梨花雪(短文)
姚剑(安徽省泗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早就听说泗城以北宋庄的梨花不错,一点不逊色于砀山的梨花节,而我总是因惰性,终未成行。周六日春光明媚,妻再三催促下,便驱车前往。刚刚到达目的地,热情的小宋果农就对我们说:来看梨花的吧,可惜是花期过了,落了不少,不过还给你们留点呢,呵呵!我心里不由惴惴,莫非注定是个遗憾周末?
    不过还好,毕竟是春天,到处生机盎然,争妍斗艳的。路两旁高大的白杨已吐出葱绿的油亮的嫩叶,小麦也碧浪盈盈,于是村庄、白杨、春麦——一幅油画般的初春图卷展现在我们面前……
    而惊喜还在后头,远处那点点雪白蔓延在碧绿的田野上,到了,一株株、一行行、一片片,到处都是梨花的世界,梨花的海洋。你看,那枝枝蔓蔓、层层叠叠、绿白相间、妖娆无限……
    我不由自主走近梨花,仔细观察这些朵朵美丽如雪的小精灵,一簇簇、一串串,花儿盛期虽已过去,但仍显得那样的丰硕和娇艳。它们千姿百态、尽显妖娆,有的花苞未放,苞内颤动着点滴晨露,闪着晶莹光亮,那金丝般的花蕊还没有舒展开来,透着淡淡馨香;但绝大多数洁白的花瓣已肆无忌惮地绽放,承接着阳光雨润,落落大方地展示着自己的妩媚与风姿;也有花瓣半开半合,仅斜绽出边沿几片洁白瓣儿,如未掀起盖头的新娘,透着三分娇怯、七分羞媚……
    而更让我惊讶和触动的到不是那一望无际的梨花树,也不是那满树的花儿,到是那如雪般飘落的梨花,彻底震撼了我。那点点白色的精灵,伴着春风,悠悠扬扬、飘飘洒洒、如歌如诉,一场尽显浪漫的梨花雪在不紧不慢的下着。看,那洁白的梨花雪,如成千上万银色的蝴蝶在翻飞;听,那梨花雪风中舞蹈的声音,便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乐章。几片瑟瑟花瓣,轻轻打在我的发间、脸上和嘴边,那轻柔的抚摸,如初恋情人般的温柔无限。我闭上眼睛,深呼吸,贪婪地享受这温馨、甜美的瞬间……
    又是一阵梨花从我眼前悄然飘过,悠悠坠地,风吹过,花瓣旋落成了一方香冢,我想,花若有知,一定想将美好留守至永恒。但她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大地的怀抱,化成香泥——再美的花儿,会被时节所带走,她终会凋零,花如此,人亦如此。
    我们离开的时候,梨花雪仍然静静下着,她卸下自己美丽与芬芳,酝酿着将来丰硕的果实,她将自己凄美的身影,香消玉殒于春日林间的泥土之中……(姚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