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短文)
王小月(江苏省大丰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正值油菜花开,下乡审计调查,我思绪万千,突发感慨。随着时光的流逝,油菜花情结却如陈年佳酿,愈发浓烈,心底又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沉醉。
    童年记忆如同油菜花,泛着淡淡的黄色。淡淡的黄色,举目连天的宽阔,心里不禁一颤,童年记忆的那扇窗就这样被撞开了。小时候老家的经济还较落后,物资短缺,交通不便,被冠以苏北老区的名号。仍记得这样一个故事,邻家的男孩正值生长发育时期,没有牛奶、鲜肉,他拿起油壶靠着嘴就往里灌,却灌出了村里第一个踏上大洋彼岸的工程师,壶里盛的就是菜油。油菜花开,百朵不过凝成一滴菜油,以一种生命形态无私地哺育着另一种生命形态。童年的快乐是那么简单,没有游乐场,却有一望无际的田野;没有剧院上映的光影,却有最为纯真的自然之色。五光十色纵然绚丽夺目,而我独爱油菜花那一抹淡黄。一生中最难忘的是童年,童年最难忘的是油菜花的淡黄。这是我人生的初色调。
    只管静静地开,自有蜂蝶伴舞。世上的花有很多种,有的出身名贵,一瞥难求,却挣脱不出花瓶的宿命;有的香味浓郁,妖娆恣纵,招摇过市;有的恬静致远,花开迎春,花谢结果,造福一方。油菜花就是这样,造物主只给她淡黄色,只让她生长在田野上。从不祈求更多,从不怨天尤人,她只管静静地开着,尽情享受生命旅程的奇妙。苏北平原,水丰土沃,一到四五月份,遍地的油菜花,就像约好似的,汇成淡黄的海洋,伴着蜜蜂、蝴蝶的轻歌曼舞,以原始的力量谱写出一曲春之歌。何必招蜂引蝶?我之所以为我,全在我之心诚。何必苦意争春?我若自在,春必到来。(王小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