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南河(短文)
刘妍(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故乡的小河由西向东从村子的南面流过,名叫小南河。它是一条融入我整个童年乐园的河流,就像那优美的乐曲、母亲的歌谣,时时萦绕在我的心田,在半梦半醒之间时时拨动着我的心弦。
    故乡的小南河清澈见底、水明如镜。河的北面是垂柳扶岩的河堤,堤岸脚下是五颜六色的花朵,在阳光与河水的影射下无比灿烂,就象无数的笑脸,微风荡起此起彼伏,身在其间心儿也随之翩然舞动。南面是宽阔的银白色的沙滩,干净、宽广、厚实,就像母亲的臂膀,亲切而温暖。
    小南河留下了我无数的欢声笑语,它给予了我生命中最纯净、最清澈的美好年华。一群群小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透明的小虾在水草中嬉戏,孩子们用露了底的盆子套上网兜轻轻地放在水草中,里面放上蚯蚓,静静地等待虾儿偷吃,运气好时一次能捉十几只手指般长的是虾儿。勇敢的小男孩,把手轻轻的伸进河岸边的水草中,时不时从中摸出一条条的鲫鱼,引来一片艳羡的唏嘘声。
    河岸两边三三两的媳妇、姑娘在溪水中的青石板小桥上,一边洗着衣服,一边嘻嘻哈哈地聊着家长里短,旁边是光着屁股的小孩在水中泼水嘻戏。而我更喜欢在溪水中梳洗我的长发,然后静静地坐在河边,闲看天边的彩霞,落日的余晖映照在河水的涟漪中,一圈圈地荡起,那美丽的一刹无比的惬意,婉如梦镜。
    晚上,小南河在夜幕中轻轻的流淌,蟋蟀在草丛中轻声的伴奏,合成一曲美妙的歌谣,像母亲的摇篮曲轻声歌唱。女人们借着夏夜的掩护,三五成群悄悄地躲在桥洞里,用一溪清凉浸润的河水,洗去一天的疲惫,带着一身的轻松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我深爱着眷恋的小南河啊!多少次在梦中回到你的怀抱。我仿佛又听到那优美的乐曲,像母亲的摇篮曲,拨动着我的心弦。
    曾几何时,无论走多远,我做梦都会梦见我故乡的小南河,每当夜幕降临,小南河的上空炊烟袅袅,伴着夕阳西下的余辉,像一幅美丽而和谐的水墨画,疏放着我最浪漫的情怀,牵动着我最柔美的记忆。常常不由得哼起了那首歌——《家乡的小河》……
    现在,我再去看她,却再也见不到那昔日的清澈、玉洁。像润泽黑亮的长发失去了光泽。小南河就要干涸了,美丽的沙滩被暗沉的黑土取代,上面长满杂草。原来的河流变成了小溪,无声而缓慢地流动着,似乎随时会停滞不前。
    我要走了,弯弯的小河,我看到你在滴泪的层层浪波。我要走了,涓涓的小河,我看到你在追我的个个漩涡。啊!家乡的小河你听我说,我去寻找知识,让你身旁开满鲜艳的花朵 。啊!家乡的小河你听我说,我去寻找知识,让你身旁结满丰收的硕果 。啊!家乡的小河你听我说,我会回来,我会回来,你等着我,等着我,等着我,小河。
    我曾美丽的小南河啊! (刘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