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小小走廊(短文)
(山东省沾化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单位院内的小花园里,有一处小型走廊,长约三十米,内设专供行人休憩的长方石凳,廊顶上爬满了叫不出名儿的藤条叶儿,夏季浓荫密布,乍一看,煞是赏心悦目。据说,这条走廊自修建至今已有五六年光景。
    刚进单位时就注意到了那条走廊,大概因为自己打小喜爱亭台楼阁的缘故吧。孩提时代听到的神话故事大都与亭台楼阁有关,有亭台楼阁的地方势必会有走廊,耽于各种美丽幻想的自己,从儿时起便在内心深处结下了如此情结。要走进这走廊,须踏过绿草丛中的几块长方形石板,双脚踏上石板的一瞬,竟恍惚间生出一种置身南方小镇青石板路上的错觉。一向喜欢南方烟雨小镇的我,从此便喜欢上这小小走廊。
    走廊顶上那抹浓绿煞是惹眼。工作闲暇,伸个懒腰,起身望向窗外那抹浓绿时,心底会油然生出一股惬意,是它将温馨舒适传递给了我,让疲累烟消云散。因为那抹浓绿,走廊成了老人们消暑纳凉的好去处。老人们大都怀抱孙儿孙女,手拿一把驱赶蚊虫用的蒲扇,他们时而逗逗孩童,时而拉拉家常,从窗内望去,好一幅消夏同乐图!
    阴雨天,走廊会生出几分别致的韵味。灵动的雨会使走廊周围弥漫着几分朦胧,氤氲出一股诗意。那时的走廊就像一杯刚沏好的茉莉花茶,淡淡飘香。
    望着走廊,心想,秋天已翩然而至,不久,她就会在人们不经意间为走廊换上一身金黄色的新衣服吧,那时候的走廊应该是妩媚华丽的吧……
    至今,这条小小走廊,已在不知不觉间,伴我走过一载,它就像一位挚友,带给我温馨快乐,同时见证着我的成长与收获。在未来的路上,它将继续伴我左右,陪我走过懵懂,脱去稚气,走向成熟……(王云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