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之韵(短文)
周华强(湖北省嘉鱼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乡的湖,湖中有山,山中有湖,湖恋着山,山恋着湖。有好几个湖连在一起,梅懈湖、白湖、金虾湖……依山而转,山栽湖中。
    春雨蒙蒙的湖,望上去,几个小山座落在碧绿的湖面上,而山上却是一派葱葱,山不在高却曲径通幽,偶尔见一雕梁画栋,真可谓山不转水转,举目四望,满目青山绿水,而加上春雨时节,烟雨朦朦,简直就是一幅山水画。要说湖的美,她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水墨丹青长卷,远山近水,浓淡相宜,风光旖旎,任你画中游。
    湖的美丽,让人心如平镜的是那湖上的水,澄清透明,双手捧一口如饮甘霖、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的是那湖边山上的树,连片成林,葳蕤葱茏,无论是山上路旁,还是沿湖两岸,完全被绿阴覆盖,倒影映在水里,绿透了半边湖水;最让人迷醉的是那湖边的山,湖光山色笼罩在江南烟雨中,朦朦胧胧,一片迷离;但是最能让人感觉到浪漫的是湖边的垂柳,那柳芽正是“当春乃发生”,湖堤上烟柳成行,丝丝条条的搭在湖边渔船的顶上,使人不觉得究竟是在诗中还是在画中。
    放眼青山如黛的湖,就会知道,原来山清水秀仿佛只有在这里才可以心领神会,山“清”的如眉,水“秀”的如发。那种湖山相拥、山水倒映的和谐,便是浑然天成。只有在湖上,也只有在雨丝飘飞中遥看那青山绿水,才能体会得到那份眉目如画、顾盼生情的韵味。那湖的山,美就美在它不仅淡雅飘逸,秀色可餐,而且深浅浓淡,似泼墨写意,妙趣天成。
    湖的幽深处,更是自然优美、生态绝佳。只见层峦叠嶂,远山隐约,雾锁远山,水环绿洲,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再加上轻风拂面,烟雨沾襟,那份怡然清丽,那种自得其乐,使人顿生无限感慨,如入桃花源里而不知归路。
    细雨如粉,无声又无息.那雨似有似无,使人如痴如醉.墨绿的湖水随山而转,水面总是弯弯的,看着船要撞山了,而船舵一转,眼前又是一片琉璃碧水.那曲水通幽,柳暗花明,实在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往返。
    就在这情深深、雨蒙蒙的诗情画意中,人若伏在船边,静静地欣赏着环湖叠翠,远山近岭,意为之迷;神为之醉……似真似幻,不知身在何处!
    这就是我的湖,我那如梦似幻的湖、意韵深长的湖……(周华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