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短文)
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王辛辛苦苦干了大半辈子审计,前天领导找他谈话,宣布他到二线。说实在,就象一辆高速行使的车辆,突然停下来,惯性的能量还没释放掉,他还真有点恋恋不舍。他跟领导请求,再在岗位上待一段时间,调适一下心态。领导拍了他的肩,亲切地说,你这个大老王,我就知道,你难闲得住。好吧!你再干一段时间,不过,你想回家休息,随时批准。
    老王得到领导的旨意,高兴极了,从此,机关办公楼里又出现了他紧张忙碌的身影和爽朗的笑声。不知谁走漏的风声,突然有一天,老王接到了城北新区政府办悦达公司张老板的电话,“是王处长吗,我是悦达的老张啊!以前几次邀请你下海,到我们这里来上班,你不方便,现在,你退休了,应该没什么障碍了吧!”。张老板顿了顿,用一种不容商量的口气说:“王处长啊,你到我这里来,我一年开你10万元年薪。”
    “张老板,还真的谢谢你的好意,我不能去。你知道的,我这一去,人家还以为以前我帮了你多大的忙,是在搞期权腐败呢,这会坏了我一世的清明啊!再说,你邀请我加盟,还不是看中我的人脉资源。我这个人虽然干审计,结识了不少头头脑脑,但我的原则,你不是不知道,我是坚决不拿原则做交易的。”张老板看老王还是一副死脑筋,不开窍,哀叹一声道“真拿你没折,不过,我这里是随时向你敞开大门的啊!”
    这件事过去一年后,老王身体因为不太好,经考虑再三,只得依依舍地离开岗位,回家休养。这天,他又接到一个电话,是单位传达室看门的老头打来的:“老王啊,这里有个人说是你老乡,特地来找你的,还带了不少鸡鹅鸭的土特产过来,你赶紧过来把他接走。”“这会是谁呢?该不会是找我办事的吧”老王纳闷着,不免有点迟疑。
    来到单位大门口,大老远的迎来一个满脸沧桑的老者,“王处长,你还认得我吗,我是东进村的郭大刚啊!”老王再三端详,突然想起来了,紧紧握住老郭的手:“想起来了,我在20年前,在你们村里搞审计,那时,村干部克扣了你们的补助款,我一户户核对,并把这些补助款追回来,再一户户补发给你们的。”“是啊,王处长,你真是个大好人啊,你那笔补发的补助款,可帮了我的大忙啊,那时我媳妇正好生病,我就用这钱把她的病治好了。后来,我们一起搞承包,养鱼,这不都发家致富了,我们全家都没有忘记你,我是来特地来感谢你的啊。”
    “老郭,上我家去喝两蛊,咱们好好聊聊。”“好啊!”老王与老郭把这些年的遭遇和经历,都翻出来说了个遍,两人直喝得面色酡红,有些醉意。“王处长,时侯不早了,我得赶回去了,反正,我摸着你家的门了,下次,我还要来。”“好的,我随时欢迎你。”“老弟,这次来,没带什么贵重的礼品,我们乡下人养了一点土产,就算我的心意啊,你还得收下了。”老郭知道老王的脾气,他从来不收礼,所以,恳请道。
    “老兄,我现在退休了,手上没权了,你不是过来跟我感情投资的,也没有要我帮忙什么,这礼我收定了。谢谢你啊!”望着老郭的离去的背景,突然想起张老板10万元的年薪邀请,这10万元的年薪不要,乡下人送的土特产却收得如此利落,他在感到奇怪之余,心底掠过一丝感动、欣慰和满意:“自己在20年前做的一件小事,竟然还装在老郭的心里,并大老远地赶来报答。这是一份真情啊!看来,自己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好事,还是值得的。”想着想着,他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