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集审计散记
朱惠红(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久违了,叠嶂的山峦,日落的村舍,旷野的醇香......披一身喧嚣和疲惫,我陶醉于此----怀集,这个千山耸绿,被誉为“粤西北绿宝石”的重镇。

    地处粤、桂、湘三省(区)结合部的怀集,古为百越地;南朝宋元嘉十三年(公元436年)置县,距今1560多年历史,面积3573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人。纳“一江两河二十一水”,处北江支流绥江的上游,既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又有风光秀丽的平原台地,林木苍翠,稻米飘香。

    11月的怀集,正是凉风爽朗,天空湛蓝,星穹无垠之时。驱车于山野中,我首先被挺拔天地、茫茫无边的竹海所叹服,越往竹海深处走,越是诧异蜿蜒的山路居然未被竹海淹没,尽管崎岖但还是奋力地向前延伸、延伸......这便是有“钢竹”之誉的怀集厘竹了。粲然四季的“钢竹”,刚劲中遒透着飘逸,潇洒如风,温柔似水。我喜极了这些“钢竹”,却心生惶恐,这惶恐只因了一种久远的敬畏。既然敬畏使我放下想触摸它的手,那就让我近近地欣赏它,静静地品味它。走出竹海,前方刚收割过的稻田在安静地焚烧稻草,袅袅青烟处稻草慢慢化成灰烬,独留得缕缕熏香在霞云中久久不愿散去。纵有万般的不忍,此刻还不到停下脚步的时候,前方的路还是要走、要探寻的。

    此时在怀集,我是财政大格局审计中得一员,身负使命。此时在怀集,面对万岭美丽,我已洗净疲惫,不再沉醉。(朱惠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