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嫌赤 银嫌白(短文)
马泽利(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时候,祖母教导我:“金子要嫌人家赤的,银子要嫌人家白的。”意思是说,人家的东西再好,咱也不要,就是一块金子,我还要“嫌”它赤了(赤红是最好的金子),一块银子,我还要“嫌”它白了。这种不稀罕身外之物的骨气、自重自爱的品质、洁身自好的风范,深深地影响着我的一生。因为这句教诲,我虽然失去或放弃了一些“利益”,但我认为我却得到了巨大的精神财富,这种财富使我的精神世界坦然而宽阔,使我的人格有了独立和尊严。
    钱财好不好?好。君子也“爱”。拥有比别人更多的钱财,生活就会比别人过得宽裕,各种欲望就越能得到满足,谁会嫌钱多呢?然而,人的生活环境是有社会性的,“爱财”还应“取之有道”。黄宏和巩汉林表演的小品发人深思、耐人寻味:一个街头修补皮鞋的老汉,为了守住行业的“道”,硬是不答应别人出一百元钱买三个补鞋的废铁钉的赚钱买卖。在老汉看来,虽然是挣钱养家糊口,但也要讲究职业道德,超出“常理”得来的钱,不是自己应该得的,就是金银都不稀罕。
    其实,世间的“理”是相通的,做事、为人要讲究“道”,执政为官更要讲究“官德”。世间的“理”更是充满着辩证法的,得了不义之财,虽然可能得到一时的快活,但其背后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最起码是自己贱踏了自己的人格,冷不防还要招来牢狱之灾,甚至是杀身之祸。古往今来,“吃皇粮”的官员因利用手中权力贪占钱财而鎯铛入狱、走上断头台的例子不胜枚举。可见,贪占小便宜所付出的“成本”之高昂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审计局长经常告诫我们说:“被审计单位送给你的东西都是老鼠药。”这话说得生动而形象、具体却充满哲理。以前,我偶尔在家里置放老鼠药,那老鼠若不贪那一丁点儿美食何以一命乌呼呢?!
    作为国家公务员,一名审计工作者,肩负着履行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在实施一项审计时,“手中”会有一些“权力”,这“权力”也是可以“换取”真金白银的。是昧着良心、违背原则,视黄金白银为至宝,还是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嫌“金赤银白”,视钱财如粪土,这完全决定于自己的人生态度,完全在于自己对欲望的控制。自己的命运这时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
    是人,都有七情六欲;是人,都必然是生活在受到各种制约的人类社会之中的。一个人,如果失去理智,不节制自己的欲望,则物极必反,走到事物的反面。诸子百家中的老子(老聃)就是主张“寡欲”的。他说:“罪莫大於可欲,祸其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由此看来,只有善于节制自己的欲望,知足常乐,才能掌控自己。
     为官要清廉,这是正义的呼唤。我想,一个修补皮鞋的老人如此能守“道”,作为国家公务员的我又将如何呢?一个目不识丁的家庭妇女---我的祖母,能以“金嫌赤、银嫌白”的思想境界来教导子孙,作为子孙的我能无动无衷吗?
    “金嫌赤、银嫌白”不仅是我一生的座右铭,而且还要象祖母教导我一样,子子孙孙传下去!(马泽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