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块块向前冲——财政大格局审计纪实
朱惠红(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的冬天来得实在晚,都11月了,才刚刚秋意盎然,挟高照的秋阳和熙的秋风,我们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开局了。近50人的队伍将完成一市三县外加省本级的四大块专项审计调查任务,任务虽重,但这难不倒顶天立地的英雄审计人员。开局最难的是人员的摆布,借用机关规范用语就是组织方式的运用。这不,四大块其实就是四个独立项目,四个独立项目得由四个处室负责,四个处室的负责人就是打头阵的四大金刚,因为人多活杂,还得设立个协调组。好嘛,这下变出个五大金刚,只不过里面有一人是女性。

    几经挑灯夜战、千回百转,最终敲定的摆布方案、即组织方式被协调组的“女金刚”汇集成一句话: 以条为主,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这话够押韵,够简洁吧,但却让四大金刚几乎挠破他们的光瓢。听听,身材高大威猛的刘金刚首先发问:“我是条吧?我是条吧?”事实上,四大金刚每人负责一个项目,项目由省到县,这就是所谓的条;而同时,他们又分别负责一个县的任务,每个县又同时包括四个项目,这便是块。当得到答复要谨记“条块结合”后,刘金刚仍然不屈不挠:“我是条,我应该就是条!”不由让你直翻白眼。赵金刚也有点迷茫,嘴上嘟囔:“我是块,我那是块啊。”他自认是块不是全无道理,因为他那项目还包括了省会城市,也由他负责。经指点迷津,终于恍然大悟:“我是块,也是条。”另两位金刚似乎谨慎些,问及条块结合,只神秘一笑,大有一切尽在明了中之势。却不知,他俩也是把自己当“条”之人。

    是条是块最好是把它拉出来遛遛,再经大小会几个轮回,五大金刚终于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啥叫大格局?天下审计是一家,财政审计一盘棋,有条有块,条块结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条条块块共同向前冲,这就是大格局,我们的大格局!(朱惠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