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垦精神照耀下——参观兵团军垦博物馆有感(短文)
翟惠荣(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以“戈壁明珠”的美誉著称于世的石河子市,至今获得了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人居环境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际迪拜人类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等国际国内多项殊荣。可是谁能想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它只是道边的一个车马店,周围的老街上只有十几户人家,四周都是芦苇丛生的沼泽和一望无际的荒漠。可以说,石河子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新疆、开发西部的巨大缩影。11月,正在新疆进行检查调研的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一行10人把党支部活动定在这里,深切缅怀军垦事业开拓者,大家在为这个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欢欣鼓舞的同时,更深深感受到军垦精神给心灵带来的震撼。
    汽车行驶在石河子市区,这里的景象与北方很多城市并无二致,宽阔平整的道路、道路两旁的树木、人流如织的商场、繁忙的工地……,可是,设在“军垦第一楼”的军垦博物馆告诉我们,这一切是多么来之不易。
    1952年,刚刚走出战争硝烟的将士们,征尘未洗,便在王震将军的带领下,义务反顾地投身到新疆的建设中来。当时的条件异常艰苦,战士们的主要任务是挖渠排碱,拉木盖房。他们喝的是戈壁滩上的自然积水,吃的是盐水煮玉米、泡黄豆,住的是苇棚子、地窝子。当时的兵团战士平均一人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军垦战士们用血肉之躯和巨大的智慧创造出了共和国农垦史上一个又一个的“第一”:生产出了第一根毛条 ;纺出了第一缕棉纱;生产出了第一张书写纸张;加工出了第一块糖;盖起了军垦第一楼;打出了军垦第一井;第一次开上了苏联进口的拖拉机;第一次在戈壁荒漠中种出了大片庄稼……
    一边倾听着讲解,全体审计人员在每一幅照片、图片前久久驻足,大家心酸于兵团人创业初期的艰苦环境,也感动于兵团人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的精神,更欣喜于兵团人为新疆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最让人心灵受到震撼的,是一张两个战士的照片,他们一天劳动之后,相互帮忙冲洗,发自内心的喜悦洋溢在脸上,这里没有痛苦、辛劳、烦闷和忧郁,只有对未来的无限希望。大家都被这种甘于牺牲、勇于奉献和乐观向上的军垦精神所打动。在现今这个充斥着纷繁诱惑的时代,此行对我们每个人无疑都会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如何生活、如何工作,真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深思考。
    参观完军垦博物馆,我们来到对面的市中心广场上,巨大的“军垦第一犁”和“戈壁母亲”雕塑在太阳光下熠熠生辉,而就在不远处,悠然自得的老人、蹒跚学步的孩子、闲庭信步的白鸽一起为我们呈现出祥和、安宁的城市生活。石河子,我们祝福你!(翟惠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