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之精神 树审计理念——聊城审计文化建设侧记
杨辉 李鹏(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坐落于鲁西地区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是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水为万物之源,聊城因水而生,水自然成为这座城市的灵性所在。如果说代表中国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此的交汇繁荣滋养了整座城市,那么蜿蜒逶迤的徒骇河和烟波浩淼的东昌湖则为聊城点缀上了几分柔情和灵动。

    开拓进取的水城审计人在提炼历史精华中创新,在融合地域文化中扬弃,在把握时代脉搏中发展,将这座城市水的灵韵注入聊城审计文化创建中去,化被动为主动、化空洞为灵动、化无趣为生动,在借喻水善品质和精神、承继先贤达士高洁古风的同时,以今之蓬勃朝气、昂扬士气和浩然正气,契合水之君子“德、义、道、勇、法、正、察、善、志”诸般美德,以水的宽容、凝聚、坚韧、高尚、纯洁等精神,形成了个体、团队、工作、学习、廉政五个审计文明理念,孕育出独具特色的聊城审计文化。
    
    个体理念: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成就完美人生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道德经·八章》中“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寓意为最高尚的品德就应该像水一样:水具有滋养万物生长而不争的无私德行,它能赐予万物以利益,然而从不与万物争利益。“厚德载物”语出《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为君子者应以宽广深厚的胸怀和良好的品行承载万物、施润万物。

    欲成事先成人。聊城审计局在从审人员个体成长过程中,高度重视培养审计干部良好的思想品德,始终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选人和用人的第一位,从无形到有形,促进干部个体思想品德素质不断提高。聊城审计文化提倡审计个体不计得失、品行端正、宽厚能容,为塑造拥有强大的防御力和战斗力审计队伍做好前提保障。
    
    团队理念: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造和谐团队
    
    《道德经•六十六章》中有句话对水的凝聚力进行精辟的描述:“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意思是江海之所以能够成为百川河流所汇往的地方,是由于它善于处在低下的地方。水具有谦卑的性格,永远往低处流,往最需要的地方汇集,这种海纳百川的气度和包容,成就了海洋的浩瀚与伟大。正所谓滴水汇聚成江海,浩浩淼淼,荡今涤古;乘风便起波涛,轰轰烈烈,激浊扬清。
    
    人心齐泰山移。聊城审计团队文化借水的凝聚力极强的特点,号召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拧,就能像万涓汇流融为一体成就海洋的浩瀚与伟大,在审计工作领域中统一节拍、踏歌而行。
    
    工作理念:勤政立业,高效求绩,享受工作生活
    
    《道德经•七十八章》中有言曰“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世间没有比水更柔弱的,然而攻击坚强的东西,没有能胜过水的东西。水性至柔,却无坚不摧,正所谓“天下至柔驰至坚,江流浩荡万山穿”。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是说点滴的雨水经过长年累月可以把一块巨石穿破;而洪水更能以排山倒海之势吞没一切,任何坚强的东西都抵挡不了。
    
    以柔克刚柔中见强。聊城审计工作文化借喻水性之至洁、柔韧、坚持和凝结,引领审计工作前进方向,潜移默化地渲染在工作中怀揣公正之心,发扬万涓成川的团队精神,以水滴石穿的昂扬斗志,高质高效的态度来开展审计工作,在工作中快乐付出、享受工作。

    学习理念:学以致用,持之以恒,构建专家审计
    
    荀子“劝学”中曾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魏征“议政”则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学习是个持之以恒、不断积累的过程。水具有汇聚的特性,象征着知识源源不断的积累;水处流动,流水不腐,寓意着知识学习必须及时更新,把握时代特征和业务需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是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等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查和评价经济监督活动。打铁尚需自身硬。审计的开展要求从审人员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是非判断能力。聊城审计向来重视知识学习,将学习作为审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借水之汇聚、流动特性,鼓励审计人员虚心向学,持之以恒,务实创新,以知识成就专家审计队伍。
    
    廉政理念: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弘扬浩然正气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水至清至洁、至真至纯,以不争争,以无私私,这是水的最显著特性。水滋润万物而无取于万物,而且甘心停留在最低洼、最潮湿的地方。水是万物中最清洁的物质,可以洗涤污浊,洁净身心,和聊城审计廉政文化主旨丝丝入扣。
    
    莲因洁而生,人以廉而正。廉,干干净净,意味着行为的规范;洁,清清爽爽,代表着神圣与纯洁。审计人员从业过程中有时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拉拢、腐蚀,这时要心若止水,行为像清水一样操守廉洁,清正一生;水依道而行,象征着审计行政按照法律法规的河道正确行使经济监督权力;审计过程是平淡乏味的,岗位是平凡低调的,审计人员要在平凡中坚守淡泊如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开放包容的聊城审计文化从源头引入“活水”,开拓创新地将水之灵韵注入审计文化创建中来,为审计事业这如许清渠注入活水之源。相信聊城审计人乘着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东风,必将在聊城审计事业科学发展道路上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杨辉 李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