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子绿 菜篮子红
马燕(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个炎热夏日的休假,我是在农村的大宅院内度过。
    院墙内的三分地里种满了各种各样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蔬菜——
    那弯弯曲曲枝蔓爬满院墙的是冬瓜、南瓜,挤满架子的是豆角、西红柿和黄瓜;那沉甸甸压弯枝头的是茄子、辣椒,还有一排排郁郁葱葱的韭菜、大葱、萝卜。菜园周边的地拢上还有一些玫红色的鸡冠花、金边红心的老来俏盛开着……各色蔬菜花朵红红绿绿,争奇斗妍,高高低低,挤挤挨挨,尽显着自己最美的风采。小小的菜园子为这个农家小院增添了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院子中间有两棵百年老树,粗裂沧桑的树干仿佛向我们诉说着时代的久远,高大茂密的枝头上结满了一嘟嘟青色的小枣。邻近它的冬瓜早早将自己长长的手臂攀上老树的枝干,于是,墨绿色的大冬瓜便顺势搭着枣树的枝头垂了下来,不仅和小枣比试起个头,还骄傲地俨然以“主人”自居。
    沐浴着大自然赐予的阳光雨露,享受着农民辛勤的播种施肥耕作;一园子的蔬菜们自由快活地疯长着。满院子翠绿、嫩绿、深绿色的枝叶随风摇摆着,沙沙耳语着,争相炫耀着。引来红蜻蜓、花蝴蝶和小蜜蜂竞相起舞歌唱。
    不经意间——红、黄、青、紫等等各色果实一茬紧接着一茬沉甸甸满当当就挂满了枝头……
    在这个短短的假期里当了几天农民,戴着草帽精心为每一陇菜整枝、浇水;顶着烈日在农家田间出汗劳作,心存敬畏和感激在密密的枝蔓叶中挑选采摘,亲手把晶莹水灵红透的果实从地里汇集到我们的菜篮子里和餐桌上——
    远离嘈杂的城市,没有汽车的喧嚣;
    放飞一下纷繁的思绪,休整一下浮躁的心情;
    忘却工作的紧张,享受暂时的宁静;
    付出着汗水和辛劳,收获着纯天然的果实。
    体验着收获的喜悦,品尝带着黄土味的本色果香。
    ——菜园子绿了,菜篮子红了,转眼间假期到了,又该回城了。
    带着美好的记忆和不舍,带回田间的那份泥土芳香,带着阳光纯洁快乐的心情,还有菜园子里那成熟饱满的累累硕果。(马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