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短文)
谢正梅(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晚饭后和好友出去逛街,万家灯火早已亮起,路边霓虹闪烁,人来人往很是热闹。
     走到广场时,我们被突然传入耳中的一阵吉他声吸引住了。
     作为一个不太专业的音乐控,我很快便听出,那是来自久石让的经典之作——《天空之城》。
     黯然销魂的优美曲调,动人心弦的美妙音律,宛若一股清冷舒爽的风,在这浮华喧嚣的夜晚显得是如此的别具一格。
     我们情不自禁的循着音乐声来源的方向走去,很快便看到了演奏者。
     那是一个又高又瘦的中年人,凌乱披肩的头发,胡子拉碴的脸,寒酸古板的衣着。所有的一切,都无奈的彰显着他的潦倒和落魄。
     但他手中抱着的吉他,却保养的干干净净,铮明瓦亮,犹如一个骄傲的贵族公主,与主人落魄潦倒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年人的演奏娴熟而生动,他微闭着双目,兀自站在广场角落里,显然已经陶醉在了音乐中。
     他不在乎身边有没有听众,更对我和朋友的出现熟视无睹。
     “可惜了……”朋友突然叹了口气,悠悠的说道。
     正沉浸在美妙旋律中的我被朋友的叹息声打断,不由的疑惑道:“什么可惜了?”
     “这个人这么年轻,看上去身体也不错,即便什么学历都没有,就是去建筑工地搬砖,一个月也能赚个两千多吧?”朋友振振有词的说道。
     “所以呢?”
     “所以,可以肯定这是个不肯吃苦不肯努力的人,难怪这么寒酸。”朋友振振有辞的说道。
     听了朋友的话,我不由的觉得一阵无奈。我问他:“你知道他正在演奏的这首乐曲的名字吗?”
     “不知道。”朋友摇了摇头。
     “那是你不会了解他的世界的。”我看着中年人说道……
     功成名就,豪宅名车,高官厚禄,这些东西是大部分人的追求,却并不是所有人的。
     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群人,他们坚守着心中的艺术梦想,比如这位中年演奏者,在他心目中,金钱和物质享受都是过眼云烟,只有音乐的精神食粮才能让他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也正是因为有这些人的坚持,才会有诗歌,文学,戏剧,音乐等这些精神食粮的传承和进步。
     我们在嘲笑他们不懂得努力,不让自己过的更潇洒的同时,又怎么会知道他们也在嘲笑我们的庸俗呢?(谢正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