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陪母亲(短文)
牛波(山东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参加工作后,每次回家,我都要给母亲带上我们这座小城所能买得到的最稀罕的东西,自以为这便是孝顺。然而,回家之后,母亲看着那些物品常常是非但不高兴,反而隐约透露出几分失望。时间久了,我困惑不解起来。

    有一次回家,待朋友散尽之后,天已很晚。我突然发觉一直默坐在一旁的母亲,面颊上竟有两行泪痕,目光中尽是失落和忧怨。我的心不禁一阵痛楚,心想自己可有得罪母亲的地方?一向豁达的母亲任我怎么焦急地询问,竟都神伤不语。直急得我也流下泪来,她才用充满怨气的话语说:“你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娘实在闷得慌。娘并不稀罕那些好吃的、好喝的、好穿的。”沉默片刻,她接着说:“娘只希望你能坐下来,陪俺说说话。这比什么都让俺高兴!可你每次回家总要找上同学和朋友喝酒打牌,从没有安静地坐下来……”说着说着,母亲竟又流下泪来,好不伤心。

    我恍然大悟,心中顿生深深的自责,自责自己的粗心,也自责自己对“孝顺”偏颇的理解,更自责自己对母亲的不了解。那天晚上,我同母亲几乎诉说了个通宵。母亲也很兴奋地同我说了许多许多积在心底的话,直到她说着说着睡去了。难以平静的我,许多年来,第一次发现睡梦中的母亲那满是皱褶的脸上,竟荡漾着满足的微笑。

    自从那天晚上之后,我才真正明白年迈的母亲最需要什么,也才真正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孝顺。我们每一个长大成人的孩子,对于年迈的母亲,给予的不应仅仅是那丰裕的物质,更重要的是能抽点空闲,静静地坐在母亲的身边,像小时候那样听她说话,使她感到自己并不老,并不孤独……(牛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