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与精神(短文)
谢正梅(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星期天,我们一家去祝贺大伯哥嫂喜迁新居。

    嫂子开着自己的车来接我们,进入惠民县城,远远看到几幢蔚蓝色的楼房鹤立鸡群般矗立在那里,我不禁赞叹道:“那几座楼真漂亮!”嫂子自豪地笑着说:“家就是在那里。”

    车子拐了几拐,进入公安局的住宅小区,因为是新建的,绿化还没到位,但喷泉、绿地、健身等场地已初具形态。进入里面,我不由眼睛一亮。可以说,这是孤陋寡闻的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房子。客厅顶部中央是一个方形的大吊灯,四周一圈细小的霓虹灯,放出七彩光,中间部分的光线也不断变换着。房顶四周的红色枫叶点缀着极淡蓝色的背景,西面的大墙壁上是一面与墙体颜色协调的立橱,周围也镶嵌了彩灯,嫂子说等资金充足了,就把大屏幕的液晶彩电挂在上面。乳白色的窗帘上印的是水墨画和几首唐诗,给人的感觉是雅致、洁净。客厅南部是围了半圆形的沙发和茶几,也全是乳白色;北边是餐桌和几把精致的坐椅。客厅两头分别是小侄女和哥嫂的卧室,侄女的床头、书橱上都挂满布绒玩具,书橱里摆满各色书籍。粉红色的床单和卡通图案都昭示着孩子的童真童趣。嫂子的卧室则充满温馨浪漫。

    女儿拉着我到外面玩,各种健身器材令他玩得兴高采烈,我连它们的名字都叫不上来。小侄女穿着旱冰鞋在广场上熟练地滑着,根本不知道旱冰怎么滑的女儿眼中满是羡慕。

    看到这些,忽然想起我们常说的话:虽然物质上贫穷的,但精神上是富足的。不禁哑然失笑。这只不过是我们穷人自我解嘲般的自我安慰罢了,似乎富足了就会精神苍白似的。不知住在这样的环境中和住在低矮黑暗的小屋中,哪里会让人精神愉悦、精神满足?倘若我们既能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又能不断地充盈我们的精神,岂不是两全其美?

    所以以后教育孩子,我不会一味地教育他要满足现状,而是鼓励他“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唯有如此,才能充分挖掘我们自身的潜能,而不是经常做懒人般发自我解嘲。

    物质和精神,我们都需要。(谢正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