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点好(短文)
王攀(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餐单上一道菜名吸引了我,火山飞雪。好奇之下想一探究竟,菜上桌才发现其实就是一盘凉拌西红柿撒了白糖。

    简单的一道菜,冠以颇具武侠情怀之名,让人不免感叹命名者的独具创意,也不免心生疑惑,这也能对上?诚然,愚钝如我,是断不能瞧着菜名就猜中菜品的。不过,正因了这份新奇,大家都想尝尝鲜,无形之中菜的销量随之提升。这就不难理解,当下众多商家挖空心思制作广告,哪怕广告中标榜的品质与实际相差甚远,也要赚一噱头,为的就是吸引消费。

    说到这里,想起了小品《打工奇遇》里那盘经典的“群英荟萃”,扮演慈禧的赵丽蓉老太太质朴地认定,其实就是“萝卜开会”。 白萝卜成了宫廷白萝卜,红萝卜成了宫廷水萝卜,每道菜只要加上“宫廷”的名头,身价大涨,说到底就是一个大忽悠。而眼下商品的过度包装也是一样,简单的物件里三层外三层地裹着,让人看着都觉得复杂。其中又有不知道多少的广告费、包装费是消费者买了单。过度广告、过度包装,给人的感觉就是华而不实,也让生活缺少了真诚。

    有点怀念小时候挑着担子吆喝卖的打麻糖,那么简简单单一块糖,小袋一装,1毛钱一两,吃得甜到心里去。瓜子2毛钱一包,就用写完功课的作业纸包着,照样吃得乐呵。

    那年代,吃喝简单,人也简单,多好!(王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