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富贵竹(短文)
虞伟林(江苏省丹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过年前,我从生日赠花中折了一枝富贵竹,插在塑料瓶里,听养花的人说,这东西是水培植物,比较好养,它有着很强的再生能力,且容易管理。我半信半疑地看着水瓶里的富贵竹,心想,可能么,这花会不会像它的花名一样,要大富大贵地生活,那一杯淡淡的清水,难道是它生命的土壤,竟可以支撑它枝繁叶茂?

    未几天,不妙的情怀开始出现了,富贵竹的一片叶子开始发黄了,从叶尖慢慢地向中间蔓延,而且,这种颓象还向其他叶子传染。完了,一定完了,发黄的叶子,像头发一样掉落,为了好看,不再让人感到伤心,我心痛得只好把黄叶扯掉,可这样的情形并没有多少改观,最后我发现,如果我再扯叶子的话,那可怜的叶子已经没有几片了。我越来越怀疑养花人的话了,富贵竹到底是富贵命罢,它没有土壤,没有根基,没有营养,它哪里能甘于清水之中呢,更何况,冬天万物凋谢,它又如何萌发出一丝生机呢?

    失望了,真的失望了,我索性不管富贵竹了,甚至想过几天扔掉它。大年初八,自己到单位上班的时候,我心想,一周多了,没有空调和暖气,也没有我的照管,富贵竹肯定完完了!然而,我却惊异地发现,富贵竹那可怜的叶子并没有继续发黄,更没有凋谢,相反,它居然还是绿油油的,我的心不由一动,迫不及待地将它拎出水瓶,我惊喜地看到,原来是齐刷刷被剪断的白色根基上,竟然萌生出几粒饱满的嫩芽来,那洁白色的嫩芽,多像大胖小子的小脚丫,又何尝不像含春少女的初萌的、婀娜多姿的身材?活了,它真的活了,我像孩子一样高兴地脱口而出。春来发几枝,我折来的富贵竹,在这个春寒料峭的季节中复活了!

    我的怀疑这个时候才烟消云散,而对它的赞叹也由衷而发。富贵竹,是多么顽强的花,是多么朴素的花,是多么可爱的花,它没有艳丽的姿色,也没有它命名的那样娇贵,只要一抔水,没有肥料,没有养分,哪怕没有生命之根,它却照样能快乐地生存,将一抹绿意无私地奉献给我们,并且净化我们的空气,美化我们的环境!

    这样可人的花儿,难道不令你动心么,倾心么?(虞伟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