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感怀(短文)
刘拥君(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女人四十,便经常对镜叹惋起来,看着已渐渐逝去的容颜,不免悲伤和惆怅起来,叹息青春居然褪去得那么快,镜中的人儿已经不再是明眸皓齿、黑发绵长了,哪种嘴角微翘百媚生的风情已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轻嗔和回眸已仿佛不属于这个年纪,留下来的除了冷静、淡然,可能还有一丝矜持吧!不再有往日哪逛街的热情、淘到一件漂亮衣服后的欣喜、出去玩儿的满心雀跃……静静地坐在家中看书、侍弄花草,对清静的眷恋和独处中的心如静水,如同在唱响一首清丽而婉转的民谣,慢慢地体味着自己的年华,和着这细雨朦朦的春天、情意绵绵的初夏,浪漫温馨的秋阳一同流淌。

    四十岁时,格外看重亲人。记挂着两边的父母,懂得如何孝敬他们了,牵挂着儿女们的点点滴滴,一件事反复说,有时惹得他们不高兴了。回想起二十来岁与父母亲较劲时的情形,有些好笑,岁月轮回,又何其相似。

    四十岁了,对待老公的一些原来不能容忍的缺点,现在也淡然了,不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跟他使小性子了,而是变得疼爱他起来了。平平淡淡中的细致入微、风里来雨里去接送儿女的辛苦已远远替代了曾经对他不解风情的埋怨。只是女人骨子里根深蒂固的浪漫和小资情怀还在作祟,滋生的种种情愫化作小散或小诗,如同一曲曲温婉的旋律,为女人的四十岁—这个流年增添了些许色彩。

    女人四十,想着褪去自己身上的尘埃,让自己的心静静地回归到大自然中的清风细雨、暖阳花香之中,喜看云淡风清,眷顾花开花落,练达了一份淡泊而又宁静的心态,始终不变是真诚和执着。成熟、宁静让女人如同这初春的阳光一样,温暖着别人;又如春日鲜花般努力溢出自己的芳香,唱响生命中最精彩的华章。(刘拥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