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香(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阳春三月,微风吹拂,万物复生,正是“满地新花照眼明”的季节。尤其是那万顷田野里绽开的一朵朵、一片片油菜花,宛如一段段锦绸,一块块金毯,在璀灿的太阳下,金光闪烁,点缀得祖国大地美不胜收。也许是我出生于农村的缘故,对油菜花特别喜爱。

    我爱油菜花,是因为它毫不娇作自柔,也不与茶花、牡丹、杜鹃等名贵花卉争艳斗丽,默默无闻,盛开的繁华却显得那样充盈、丰满、潇洒和清芬,展示着无限的生命力。当人们漫步在花海之中,尽情享受生活之美的时候,自然要感谢用自己辛勤浇灌这油菜花的人。

    我爱油菜花,是因为它具有庄稼人一样朴素自然、平易近人的性格,不管种子洒落在哪一块土地上,无需精心培育,就能生根、开花。在和煦的春风中,散发出一阵阵沁人肺腑的浓郁清香,给种它的人以亲切、欣慰之感。

    油菜花花瓣落了,却结出沉甸甸的种籽,能榨出香喷喷的菜油,供人们食用,油饼还可作为肥料、饲料之用。真是牺牲了自己,给人们的是奉献、是财富、是快乐、是幸福。象庄稼人的心灵一样,是实实在在的。

    我爱油菜花,还因为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亲手种过它。虽然从军后离开了家乡,但却永远忘不了生养我的农村故土,忘不了那充满诱人的油菜花。(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