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审计诗意美——李道立诗歌集《一生在等》读后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李道立的第二部诗歌集《一生在等》,是其参与、领导南漳县审计局工作三年来,一百一十余首作品的结集。《一生在等》以审计主题与题材为歌咏对象,立意高远的艺术视野,让诗歌底质里应有的抒情做到了最大的发挥、璀璨,这与军旅、田园、工业、科普等类型小众诗歌一起,共同构成并且呈现了诗歌大类的文学意义与文化价值。
    
    审计工作作为政府免疫力系统之一,是推进经济和民生发展的根本的重要的条件之一。审计人面对账山数海,精湛的技术专业外,审计人醇厚的感情、深远的思考、热情与信心的底蕴,无不真切而强烈地彰显着审计人的职责与使命担当。丰富的审计元素组成,需要诗与人、工作与生活得以共通相融,由内而外散发文化力量的至诚至善,才可以成就稔熟的执着的干净的作品。由《一生在等》,人们对“审计”的概念和职责有了感性的认识和理解,化解了对审计的误读,不再觉得审计的生硬唐突,获益的估量,或在于,既在认同作者的审计文化书写时,进而审计文化的再思考。
    
    叙事是诗歌抒情的底质,虽然不必每首诗皆有事缘,但在诗歌文本之外的现实生活,则会自生弥合环抱(抒)情与(叙)事的双臂。中国审计机关设立三十年,审计生活,审计事件,审计理念,审计梦想,在历史色彩的“机杼”里,本身就是大器的绚丽的诗章。诗歌集八卷之第四卷《审计如雪》是集大成的一辑,高密度的意象,一路直下,审计如山、如织、如诗、如水、如风、如荷、如镜、如雪、如医、如画、如雨,词语的意蕴涵盖与繁复,畅酣淋漓,荡气回肠。在审计元素界定的的范围内,滋润心灵的亲近感,形象与激情跃然纸上,审计人的情思眸目生动。
    
    当下诗歌可谓众声喧哗,不乏浮躁尘嚣其上。类型之诗固然难言蒙尘、沉默、凋零,但是任然难以避免处在张口结舌、左顾右盼、言不由衷的尴尬境地,从而难有出类拔萃翘楚佳作。从不同侧面充满质感、饱含温情地描绘了审计人的诗歌集《一生在等》,大面积的铺张呈现审计之魅力,不仅在于李道立写作的自由,也在于他写作的自律。惟有首先是一个奉审计工作为事业的大写的人,而非以诗人自诩自居,才可以有如此匠心独步、自成一家的诗歌语言艺术。从这个意义上说,李道立《一生在等》的系列审计诗歌,既为普通读者提供了审计景象的窗口,也为诗歌写作者提供了可资参考的类型诗歌册页盛开的气度。
    
    通观诗歌集《一生在等》,由具象与意象所呈现的意境“审计”,有偏重趋向于名词的一面,倘若尝试另以动词,形容词来处理,让通感与陌生化同频共振,突破诗学的困境与局限,则在理念、视角、表达等诸多方面,可能有别样才情的高度张扬。李道立其人风度谦和儒雅、风格峻朗洒脱,在其经久历年的创作岁月里,有着丰厚的精神向度,我们相信,内在葆有的勇气和风骨可追云汉。(肖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