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清贫(短文)
徐智(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记得初来审计的日子,老股长告诉我,审计机关是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但也是一个很清贫的部门。一个称职的审计人必须工作勤奋,更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听了老股长的话,我暗自坚定信念,一定要努力工作,做一个合格的审计人!

    从那以后,我跟老股长一起挤在木板隔成的办公室里,跟他学看账、学取证、学写审计报告;还跟他一起骑着破旧的自行车,下乡调研、入户调查、察看资金使用现场。在平凡的日子里,细细品味着审计人生。

    岁月流转,时间不再,我仍然记得,第一次当主审,获得了股长的好评;第一次发表调研文章,内心发出的那种欢乐的喜庆;第一次移交案件线索,抓住了一个贪腐的人。

    在老股长的培养下,我入党了,也变成副股长了,在工作中,更加廉洁自律,驻守审计人的清贫。

    随着环境的改善,我们终于有单独的办公室了,也有了办公电脑了,我教老股长学打字、利用AO审计,审计效率大幅度提升。多少回,我再接再厉,获评省市优秀项目,我体会到了审计人的自信;多少回,我破获审计大案要案,我体会到了审计人的自豪;多少回,我拒绝了别人的礼品、拒绝了别人吃请、也拒绝了别人的说情,在清贫中,我体会到了审计人的自尊。

    如今,我再也不是那么青涩,工作能够独挡一面,也显得更加沉稳。

    良好的审计环境,造就新一代审计人。我们工作的环境变了,审计能力也提升了,思想也更加成熟了,我唯一不变的还是当年的信念:永守审计人的清贫!(徐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