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茶(短文)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父亲的茶,是母亲一手制作而成的。
    
    每年的春天,随着一场一场春雨的降落,家乡南山的坡前坡后都会如雨后春笋般地长出一片片山茶芽。这个时候,母亲就会乐悠悠地提上小竹篮,一大早去南山坡上一棵一棵地寻找,一棵一棵地查看,然后再一棵一棵地将山茶的茶芯采摘下来。有时候得花费上大半天的功夫,才采得一小篮子。这么劳累,母亲却从不叫声苦,也从未厌烦过。她说父亲这辈子不能喝酒,没有口福,好在这个山茶他喜欢,就让他喝个够。
    
    母亲把采摘好的山茶芯,小心地带回家,用清水一点点地轻轻洗过,放阴处凉干。洗净、凉干的山茶先是放锅帘上烧火蒸一会儿,然后再放大铁锅里用适当的微火烘炒,直烘炒到能闻到一股股清新的山茶香味。待炒好的山茶凉却后,分成一小包一小包地装茶叶盒里备用。母亲说这种自采的纯净山茶,可根据自身喜好,或取少许或多一点,放杯里用热水泡一会儿就可以了,喝起来简单方便,老少皆宜。特别是在炎炎夏季里,喝上这种山茶,能起到清热降暑、消炎利尿、明目保肝的功效。
    
    在母亲的带动下,街坊邻居也都喜欢上了这种山茶。每年春天,乡邻们三五成群地去山坡上采摘山茶成了小村亮丽的一景。采来的茶或自家喝,或送给亲戚朋友,总是赢得啧啧赞叹。就连对茶有一定研究的老舅在喝过母亲自制的这种山茶之后,也敲起了大拇指,还特意向母亲讨要了几包带回省城。
    
    家乡山坡上生长着的这种天然的山茶,因母亲的勤劳,让父亲拥有了一份深深的满足。每当母亲把泡好的山茶送到父亲的手中,父亲都是一脸醉人的笑。尤其是在春耕秋收劳累之际,父亲从地里回到家,总是会喝上母亲为他备好的一碗清茶。我想,这山茶可能与名贵的茶无法媲美,但在父亲的心里却最美,最香。因为山茶里有父亲对母亲的一种感动,更有母亲对父亲的一份体贴的关爱,他们感觉很幸福。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回到老家,母亲说南山坡的山茶又发芽了。记忆中父亲碗里的茶香,又清香浓郁起来。很多年过去了,山坡上的茶生长了一年又一年,母亲的茶采了一年又一年……(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