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那轮明月(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夜晚,捧读季羡林先生的散文集,先生在一篇《月是故乡明》的文章中写到:“每个人都有个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不由得想起自己故乡中秋节的月亮。
     
    眼看今年的中秋节即将来临,离家在外的我思乡之情就越来越浓了,急切期盼着与父母团圆。回望三十年来的中秋夜,我难以形容内心的滋味,或许是五味俱全吧。真是“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在我的记忆中,儿时中秋是在月饼里度过的。那时,母亲早在节前三四天就把月饼买回来,怕我们偷吃,就悄悄地藏在了装衣服箱子里的最下面,这哪里能躲得过我们“敏锐”的嗅觉?母亲外出后,我们就悄悄找到了钥匙,偷偷地打开了箱子,哈,那香香的月饼味扑鼻而来,简直让人“垂涎三尺”。悄悄拿出一块,然后细细地品尝着这“人间美味”。据大人们讲,中秋圆月代表团圆、丰收、家庭幸福。一年中,只有这一天的月亮最亮、最圆。
          
    那时的中秋夜,一家人吃完晚餐后坐在门坪上,围着圆桌上的月饼和瓜果,任凭皎洁的月光沐浴着。每当这时,母亲总要烧几柱香,用月饼来拜祭月亮。一家人有说有笑地聊天,尽享天伦之乐。那时的心里很甜,总觉得天上的月亮特别亮特别圆,这成了心底抹不去的记忆。
    
    中秋团圆,心中割舍不掉的情结,那树梢上的月亮,那斑驳的树影,那香甜的月饼,那阵阵的秋风却早已深深嵌入记忆。任凭岁月流逝多少年,任凭时光如何的变迁,那情那景时时让我怀念,让我留恋。(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