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农场(短文)
方丹(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家留下四间老房子,带院子那种,门前还有大块的空地。长久伏案工作,颈椎、腰椎都或多或少有些毛病,身体木木的,想跑步健身锻炼一下,又没有定力,时断时续,成效不大。闲来无事,不如种些蔬菜好了。利用一个周末的时间把院子里和门口的空地翻耕一遍,种上了黄瓜、芸豆、茄子、西红柿、白菜、萝卜等蔬菜。
    
    田园生活不是梦想中的“采菊幽篱下”那般惬意。开始的时候干一天活下来腰酸背痛,累得就像被人群殴了一顿。适逢秋老虎厉害的季节,刚刚浇的水经太阳一晒,泥土霎时变干变硬。种菜还是和昆虫之间的一场争夺战,在不用农药的情况下要种出健康饱满的蔬菜,更是需要花费很多的心血。但是,看看一点点长大的小菜苗,顿时心花怒放,所有的辛苦也都抛诸脑后。待到蔬菜果实都成熟了,每次去农场都是满载而归,除了自己吃以外,还带给邻居朋友一起分享我的劳动果实。既有品尝自己劳动果实的成就感,又锻炼了身体,可谓一举多得。以前吃饭时不愿吃的菜就倒掉了,现在却不舍得扔,想想里面有自己挥洒汗水一下下耕种的心血,心里不断提醒自己这可是环保蔬菜,无农药无化肥。
    
    其实这应该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吧,陶冶心情、修身养性的一中快乐生活方式。每隔两天下班后,或者周末放假,我都会去我的农场摆弄我的菜园。每当看到一颗种子发芽成长为植物,目睹生命蜕变带来的欣喜,那种快乐是以前做过的任何事都无法相比的。
    
    罗丹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每天走在老路上,有多少人留意刚刚绽放的鲜花,留意植物的细微生长蜕变。每当我走进农场,除了收获一连串的惊喜,更重要的是收获快乐环保的舒心生活方式,收获远离都市喧嚣的安静生活方式。日子久了,内心就会变得很沉静。很多人内心深处都想过田园生活,却都舍不得城市里的生活方式。其实农村是很适合在城里生活累了的人回去生活的,也许就是一种倦鸟归巢的心态。每个人都会在慢慢变老,心里却始终有一个地方,那就是自己出生的故乡或者类似故乡的地方,是人类永恒的心理安慰。(方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