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孝为先
苏彦锋(内蒙古杭锦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古谕:君若孝贤,国盛,庶民同甘。子贤,家宁,福荫德厚。
    
    “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失去了孝,就好比人已失去了心脏,只有一具躯壳立于世上,已失去了生命的价值,更何谈顶天立地、闯出一番天地。
    
    十月怀胎,父母生儿育女,含辛茹苦,历经辛苦,一生操劳。有歌唱道:“父母用甘甜的乳汁把你养大,扶你走路教你说话,唱着夜曲伴你入眠,心中时常把你牵挂”。养儿的心血,是每个父母无法用语言描绘出的艰难。只有在岁月的额角写满沧桑。每一道细纹诉说父母的辛酸与坚强,儿女体会的只是丰衣足食的快乐。“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百般呵护和疼爱;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千遍叮咛和牵挂;“不为己身苦,常怀儿女忧”万种柔情和眷顾。这深入骨髓,融入血脉的情和爱比海还深、比天更高。饮水要思源,知恩当图报。作为沐浴在父母无限关爱的儿女该怎样回报呢?唯有孝,才能无愧于双亲,才能报得“三春晖”。
    
    孝,多么温馨的字眼。因为它,家庭更加和睦,社会更加和谐,国家更加团结。孝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份发自内心的毫无点缀的亲情。“百行孝为先”,一切的一切都不如一个“孝”字来得真切感人。 
    
    《弟子规》所言:“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冬则温,夏则凊;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业无变。”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细碎的小事。父母安在,尽孝勿迟!身为人子,要时刻抱着“感恩的心”懂得“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道理,别让这成为一辈子的遗憾。
    
    不要以为慈孝是一种形式,他的真正内涵在于你的那颗真挚的心。人老了,有钱也没处花。所以,他们不要什么金银财宝,只想让孩子多陪陪自己。其实,只要心到,再朴实的爱也是伟大的。
    
    “治身莫先于孝,治国莫先于公”。孝既是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良知和道义。孝是人的本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人类最真最善的行为。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小生灵尚有报恩的义举,更何况我们文明的人类?孟宗寒冬哭竹,陈毅为母洗脚,小黄香替父温席,田世国为母捐肾,古今中外孝子佳话连篇,赤子情深山高水长,幸运的父母收获着幸福的慰藉。作为芸芸众生中的我们,当以他们为榜样,用自己的爱心和能力为父母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一片关心,一份理解,都会让父母心花怒放、倍感欣慰。你可以为年迈的爷爷背背诗,为苍老的奶奶梳梳头,为辛劳的父亲捶捶背,为疲惫的母亲泡泡脚,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份礼物,无不是情的涌动、孝的流露、爱的延续。
    
    孝顺、孝敬、尽孝。孝要做到三点:孝心绝不可少、言语不可缺、行动不可无。这样世界就充满亲情的味道。
    
    曾经读过毕淑敏的《孝心无价》,在“孝”的天平上,一切都是等价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全天下的儿女们,快趁着父母还健在,尽自己的一片孝心吧!(苏彦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