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墨书香伴我行,寻得一片向上心
宋佳(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悠悠岁月,书墨飘香。提起读书,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书香情结:或是书中自有黄金屋的仕途感慨,或是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知识恐慌,亦或是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的文人情怀。这情结说不清道不明,约摸是基于内心对书本的渴望,又或是静享那份独酌问心的乐趣,更多的可能还是想汲取些催人奋进的力量吧!
    
    巴丹在《阅读改变人生》一书中写说到:“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诚然,读书对一个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是终生的、隽永的。作为一个小小的书蠹,我如同婴孩蹒跚学步般在深幽的书山中攀爬,又如海绵干渴急待吸水般地在浩瀚的书海中徜徉,思之弥深则行之弥远,情之弥真则志之弥坚。
    
    以书为乐。在自己还很稚嫩的幼年时期,读书对我而言只是一种悠闲娱乐的方式,那时读书追求的是一个“趣”字。父亲从小就要求我多读书的,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那时年幼,也没有如今旅游业那么发达,父亲大抵是想让我通过读书多听多看多思。可惜那时的我尚未发蒙,并不识得父亲的苦心,只觉得书上写得新奇。看了《成语故事》、也看了《唐诗三百首》,发现了课本中看不到的新鲜故事和绝美诗句;看了《简路爱》、也看了《茶花女》,认识了一些善良坚韧又可怜可叹的人物;看了沈从文的《边城》、也看了沙漠舟的《亲爱的苦难》,懂得了命运的无奈、世事的无常,也懂了在困境中要有愈挫愈奋的勇气和毅力……尽管自己看得一知半解,但幼时读的书对于我的性格形成是大有裨益的。
       
    以书为器。在求学时代,读书就没有儿时那种惬意的感受了,有了升学与工作的压力,时间愈发紧张,读书不再是肆意妄为,而更具系统性。那时读书追求的是一个“专”字,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夯实业务基础,提高思想政治和道德修为,读书便由“无意”转为“有心”。大学时期,认真阅读了葛家澍教授的会计专业丛书、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林志扬的《管理学原理》等等,极大的充实了自己的专业知识,积累了宝贵的自学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认识了许多专业领域的大家、名家和专家,重新修正了自己对专业学习的态度,刺激自己对专业素养的追求抱以极大的热忱,那时的自己觉得是异常的充实。求职时期,当自己确定了要成为公职人员、要以自己浅薄所学服务社会、效力人民的目标时,我便努力寻求专业知识与政治理论最的佳平衡点。那时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在了解国计民情、解读社会时政、透析民生政策等诸多方面的匮乏,以“归零思维”重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大历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列书籍,并开始关注时政新闻和社会评论,这些原来觉得艰涩难懂、枯燥乏味的“说教”,现在通通变成了系统全面、引人深思的课题,激发了我极大的热情,我渐渐感觉到了身上的一种责任。
       
    以书为友。虽然我在公务员岗位上工作了5年,但今天我仍是一名新人,在由村委会至市直机关工作的4个不同岗位中,认识了太多学识渊博、见识广泛、虚怀若谷之人,我敬之佩之,然究其根本,好读书,则是其共同优点。这使我明白,读书还得追求一个“博”字。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学生,要想进入真实鲜活的大社会,见识不博实难处之。读《社会学与生活》了解了社会,读《世界史纲》认识了世界,读《人性的烛光》探寻了人性,读《沉思录》磨砺了心志,读《世界史平的》开阔了眼界……渐渐地,书籍成了好友,读书成了挚谈,心境平和,思绪悠远。
       
    以书为师。静中求动,稳中求进,似乎是每一个青年都会有的躁动。在闲暇之余,我会定期梳理和审视自己的成长,当发现自己似无所成、未得所长之时,又免不了嗟叹时光蹉跎、虚度光阴,自己会陷入迷思:这些年来,自己是为何读书?又读到了什么?思不得法,不明方向,竟引发出内心一阵阵恐慌来。无意间翻开了梁漱溟老先生的文集,一段话猛然点醒了我:所谓读书,“应当就是一个人整个生命的向上自强。在整个生命向上自强之中,包括了求知识。求知识,发我们的智慧识见,但它并不是一种目的。有智慧见发出来,就是生命向上自强之校验,就是善学。”梁老所言之根本即为“一片向上心”!是啊,父亲要我多读书,便是要我有“一片向上心”,我求学不愿落为人后也是出于“一片向上心”,工作时不甘骄娇二气亦是力争“一片向上心”。现在想来,此时恐慌也源自“一片向上心”,日后要想练好本领、做好本行、执审为民,还得坚持“一片向上心”,此乃读书追求之“志”也。
    
    求思求变,是时代对于青年的热情召唤;读书进取,则是青年响应时代的行动自觉。作为一名普通的知识分子,尚可有“一生守断简,微火寒自照”的自娱之乐;而作为一名公务人员,文化底蕴的传承,人格力量的塑造,综合素质的提升,服务本领的提高,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朋友们,真诚的读书吧!漫漫人生,墨墨书香伴我行;悠悠前路,寻得一片向上心。愿你我不忘初心,为我大中华圆梦!(周红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