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漫山种油茶(短文)
胡澄(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阳春三月,草长莺鸣。还记得去年这个季节,单位组织我们去山上种油茶。那山山岭岭的翠绿,像水墨画似的晕染开来,青翠欲滴,脱尽尘埃,至今连绵在我的记忆中……

在那之前,我还不知道油茶是什么,可咸宁人对它是有很深感情的。他们说:“油多冇坏菜”,就是对油茶的风味最朴实的赞誉。他们还介绍说“油茶也叫茶籽树,是一种油料作物。当年乾隆皇帝南游到这里,品尝过油茶做的美味佳肴,挥毫写下“本草天然,国色天香”。这一圣赞是油茶赐予咸宁人的福泽和骄傲。

我们上山的时节,油茶树已经长出了新绿,漫山遍野像披上了翠绿的盛装。油茶树苗大都一两米来高,枝叶疏疏落落径直舒展着,谈不上伟岸挺拔,更说不上婀娜多姿,像一个质朴的村姑在山头伫立着。同行人告诉我,油茶树外表普通,但是生命力特别顽强,在恶劣的环境下,它们虬曲的根可以不屈不挠地深入地层,尽力吸允养分。无论是肥沃的黑土还是贫瘠的黄土,它都能够尽情的生长。顿时,我对油茶生出一种敬畏之情。

我们挖了一个坑,小心翼翼地把油茶树竖直放进坑里,一个人扶着树苗,一个人填土,最后浇水、固定树干。整个过程下来,我已经满头大汗,但是心情却是说不出的舒畅喜悦。悠然之间,我看到其他山头,大家栽树的劲头热火朝天,这漫山遍野生机勃勃的油茶树,不都是这些善良朴实的人们辛勤劳作的成果吗?质朴的油茶树凭借她旺盛的生命力和敦厚的品格,坚强的生长,默默地开花、结果,正是在用她的方式反哺着和她一样淳朴憨厚的农民,回报着这片明净的青山绿水啊!

回来的路上,同行的人跟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在他很小的时候,喜欢爬高跃低,常常把身体磕肿。他的母亲便用生油茶涂抹在疼痛的地方,一股清凉爽快之气生起来,疼痛的感觉立马减轻了。我不禁感叹,油茶还有这等妙用!后来我才知道,油茶作为食用油,能降低人体血清中的胆固醇,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病等有明显疗效,同时她还可以作为保养品,有养颜护肤、滋润防疮、消除皱纹的功效。油茶真是浑身都是宝啊!

如今,油茶产业已成为推动咸宁“绿色崛起,科学发展”的重要生态富民产业,油茶真正为山里人民创造了财富,为农村发展做出了贡献。愿咸宁的油茶产业越办越好,油茶香满整个祖国大地!(胡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