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栀子花香(短文)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最喜爱的是栀子花香,如今又闻到栀子花香了……

初夏雨后的清晨,空气纯净而湿润,小城的小巷里就传来“栀子花呀——”的叫声,那叫声软、糯、甜、媚、醉。推开临街的窗子,那卖栀子花的美丽少女已消失在晨雾里,却依旧能闻到伴着袅袅余音飘过来的栀子花的清香。

对栀子花最初的记忆,是来自于童年时门前水塘边的那颗栀子花树。每到端午节前后,栀子花在不经意间就孕育了许多花苞,娇翠欲滴,长达一周时间不愿绽放,就像江南少女羞怯怯不肯走出闺房,我就等待她的盛开,看她在水中美丽的倒影,心中想象着盛开的美景。而后栀子花一夜间,花苞竞相开放,真让人怀疑是仙女下凡,散花在人间。

前些年母亲在家门前栽下了一棵栀子花树,是她从花圃里移来的,经过几年的精心养护,如今那棵栀子花树延伸开来的面积足有五六平方米,长得郁郁苍苍,洁白的花朵缀满了枝头。栀子花盛开的时节,我每天早晨采几朵含苞待放的栀子花,放在自己办公桌上的水杯里,清香四溢,令人陶醉。晚上我也喜欢摘几朵养在清水里,然后放在自己书房,悄悄地闭上眼睛,深深一吸,任那醉人的香气,感受到的是身体里那种奇妙的反应,那股芳香冲淡了工作的疲惫,伴着那醉人的香气进入甜美的梦里。而喜欢读书的我,还会摘下花瓣夹在书里,翻开书便会闻到那浓郁的香气。

栀子花是生来就被采折的花朵。当栀子花的蓓蕾欲绽未放时,她急切地盼望有一双纤纤素手来采折,带露含苞的采折是栀子花“美的历程”的开始。于是,妙龄少女的发辫上,中年女子的衣襻上,老年妇人的发髻上,一朵朵洁白如雪的栀子花绽放了。

母亲栽的那棵栀子花树,年年开花,一年比一年开得多,那一朵朵洁白的小花,点缀在绿叶中,外面的花瓣片片散开,里面的花瓣却包着花蕊,如不染尘世含羞的少女,有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韵味,让人忍不住想疼惜呵护。

曾经读过许多篇关于栀子花的文章,也听过许多次《栀子花开》那首歌曲,如今亲眼目睹栀子花开,醉闻栀子花香,感谢母亲栽种了那棵栀子花树,感叹大自然多彩多姿的美丽芬芳!(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