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随思(短文)
王富申(湖北省鄂州市政府投资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四月的一天,春光明媚,阳光和煦。于是,和友人相约,前去武汉赏樱。抵达东湖,风裹着花草的香气扑鼻而来。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来到了东湖樱园。还未走近,便可看到一派花团锦簇的景象,粉白的欺霜赛雪,柔红的娇美妍丽。风吹过,落英缤纷,花瓣铺满地,十分好看。整个人沉醉在这片花海中,心旷神怡。

”看!周总理的樱花。“不知道谁喊了一声。顿时,行进的人流中,一些人纷纷驻足。我循声望去,只见一个小女孩伫立在一棵樱花树前,正在和身旁的妈妈讲着樱花的故事。

记得周总理曾写过一首诗《春日偶成》:“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燕子声声里,想思又一年。” 也许周总理写这首诗时也未曾知道,他会与樱花结下不解之缘。

东湖樱园中,最珍贵的就是七十八棵樱花树,它是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在周恩来总理诞辰七十八周年之际,为赞颂周总理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中日友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而将其赠送给周总理夫人邓颖超的。邓颖超生前特意把这七十八棵樱花树定植在周总理生活和工作过的武汉东湖。

对于赏樱,在网络上一直存在争议。由于樱花是日本的国花这一特殊性,让它常常容易被符号化,让人不自主地联想到国家那一段苦难的历史以及让人痛恨的侵略者。于是有人认为对樱花如此趋之若鹜,实在不妥,有失民族气节。也有人认为不过是赏花而已,不必小题大做。

面对这个问题,我也曾困惑许久,如何对待历史,又如何把握当下?我想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式去表达自身的民族感情,去维护我们的国家尊严。今天站在这里,面对“周总理的樱花”,我想,也许我找到了答案。

从1937年七月七日的卢沟桥事变至今,侵华战争已经过去了78年。这段历史我们从未忘记,也绝不能忘记,因为它不仅是民族灾难,更是民族耻辱,我们需要铭记这段历史来警醒国人——落后就要挨打。

可是仅仅依靠网络上的语言谩骂,对日企的打砸,甚至在大街上烧别人日本车的暴力行为就能够表现民族气节吗?我相信不是,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有更加清醒理智的判断,而不是被人随意煽动蛊惑。或许我们应该重新回味一下周总理在少年时说的那句话”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

是的,崛起,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才能在世界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得到别国的尊重,不被干涉外交内政,才有可能让国民安家乐业。

中国是一个饱经沧桑的国家,我们有过辉煌的历史,曾受万国朝拜,也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被人欺凌。但我以为,不卑不亢才是最好的态度。当涉及国家主权和荣誉时,绝不退让一分一毫。而处理国际关系时,应该遵从周总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战争年代早已远去,这是一个需要和平的年代。在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努力下,我们也确立了和平发展的道路。落到每个人身上,我想,我们应该从细处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各自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让我们的国家在科技,文教,商业等各个方面都能有长足的发展,让自己的祖国成为真正的强国,而不仅仅是大的国。这才是真正民族气节的体现。(王富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