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实潇潇雨(短文)
刘军胜 (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盛夏的江南,高大绿叶的乔木下,一颗颗饱满的梅子悄悄探出风情万种的身姿,半遮半掩着流丹欲滴的红颜,煞是妩媚可爱。梅子在这迷人的季节如期熟了,熟得让人醉眼又醉心。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梅子熟了,梅雨就走进了江南,带着涤尽尘埃、滋润万物的情怀,丝丝不断于眼帘,绵绵不绝于耳畔,万古不变地泽润着锦绣江南。早在梅子半黄时,带着栀子花的缕缕幽香,带着泥土清新的芬芳气息,甚至还夹带着杜鹃鸟的声声轻啼,梅雨也赶趟似地不请自来了。连绵不绝的梅雨烟笼罩着草长莺飞的江南,她就这样走进了幽深的雨巷,顺着长长的河流轻歌曼舞;她就这样滋润着青青的稻田,摩挲着农家喜上眉梢的期盼。

江南的梅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下得娇柔而缠绵,多情而纤细,持久而含蓄,她就像是怀春的少女,羞羞答答,含情脉脉。梅雨造就了江南烟濛濛雨濛濛的诗情画意,使本来就丰腴青翠的江南更加水灵、更加生动起来。这时,桃园的果子因雨而润,露出女儿的红晕了,荷塘盈盈地满了,荷花夭夭地开了。梅雨季节的江南,一水一田,皆染风露之清丽;一草一木,俱凝日月之精华。氤氲里的江南是鱼米飘香的秀美水乡,是竹林深处的小桥人家,更是夜色朦胧的永恒风景。

“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春天的灿烂悄然隐退了半许,少了许多的热热烈烈,那一晚连一晚的雨,自然也是扫落了满树的轻盈,泛了黄地,纷纷落下,飞了一地,无端地让人痛了一心。有人说梅雨是美丽和浪漫的化身,也是忧愁和思绪的化身,梅雨是天使在悄悄地落泪。这样无望的烟雨,点点滴滴,最是让人生出无端的愁绪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梅雨洒在江南大地上,也洒在江南人的心里。

窗外梅雨潇潇,含泪读罢同行戢太平的《感伤客轮倾翻》:“清晨惊闻巨轮倾,四百同胞去不明。狂风来袭灾乱降,江水无情人有情。举国上下齐动员,为民情怀泣鬼神。上天有眼保民安,祈愿同胞皆回还。”梅雨,有多少人与你一起哭泣,一起悲伤,黄丝带载着祈福飘向“东方之星”客轮,那样丝丝缕缕的哀思,也像连绵飘飞的梅雨,也似汇雨成流的小溪。江南的梅雨,是你韵制了一个千年相思的梦,让人爱你恨你。

江南的梅雨,是一幅变幻丰盈的画,一首动人伤感的诗,一曲经久不衰的歌,一个相思揪心的梦!(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