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须早(短文)
王军杰(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翠竹若不是还在“新粉含箨”时便立下处身清峻的志向,又怎会有成熟后凛然的风骨?苍鹰若不是在依偎于巢中时怀有搏击长空的梦想,又怎会有一飞冲天的英姿?人若不在少年时坚定“修齐治平”的抱负,又怎有济世救民的担当?立志要早,我们会走的更远。

古人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春”。就是说在希望萌蘖的人生之春,便要树起航标,以“志向”自我引领,自我鞭策。要知前进之路多棘荆,若甘心浑浑噩噩,了无追求,那一经挫折必会畏首畏尾。志向恰是一剂良方,而此方对症而下的越早,便愈具神效,防患未然。倘临渴掘井,待无动力时方记得立志,那只怕你会发觉,对“有志之少年”,你已鞭长莫及。

记得刘玄德幼时指家中桑树所说的话吗?“我愿为天子,以此为车盖。”逐鹿天下的豪情已在幼嫩的心灵里扎根,随他的铁马金戈而成长,使“三分天下”不再仅仅是隆中的对策。我们仰慕古人的功业,更应洞彻少年人的志向,才是他们的传奇最璀璨的起点。还有,如果王充不立志“揄扬大义,穷竞大道”,又怎会阅市洛阳,终在哲学史上回荡出深刻的扣问?如果少年乔布斯不以“改造世界”为追求,智能机的时代或许仍遥遥无期… …“有志不在年少”,古之人诚不欺我。

但今日之少年,或许扪心有愧于古人了。我们在长辈的耽耽虎视下“重装前行”,在他人已铺就的旧路上陈陈相因。而有朝一日这“路”会走尽,手中尚无“志向”的火炬,而青春已“白驹过隙”,曾经的少年只怕要悔不当初了。也许不必去“愿乘长风破万里浪”,只求用如“星星之火”的“少年志向”,燎出一片天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人生之春播种一粒志向,会成长出一片栋梁。立志须早,卓越人生须早!(王军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