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老家的小溪(短文)
李琳(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一个明月朗照的夏夜,我又一次来到了小溪边,望着默默流动的溪水,童年的一切都在我脑海中闪现。

我天生喜欢水,因而小溪成为我小时候最理想的乐园。我喜欢在这里洗衣洗菜,在这里看书玩耍,在这里戏水降温,在这里梳汝打扮,在这里自我欣赏。

在这里贪玩的小鱼游着,跳跃着,大胆地将头探出水面,啄饮白云,沐浴阳光,小巧的嘴儿一开一合,仿佛在与我诉说着知心话儿。

在这里也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数学考试未及格,回到家中,妈妈一问,气得她顺手抄起一把扫帚朝我打来。我撒腿就跑,跑到小溪边,刚想迈过小溪,可是一慌张,腿一软,身子向后一仰,“噗通’’一声,一下跌倒在溪水里。妈妈见状,啊了一声,赶紧跑到溪边把我拽上来,口里不停的骂,可手上的扫帚却并没有落到我身上。当时我害怕极了,幸好姐姐及时赶到,把我重新拉到溪边,洗尽我身上的泥污。

月光透过树叶照射下来,高高的柳树在地上投下稀疏斑驳的倩影,青蛙和草丛中不知名的虫儿的叫声,构成了一种和谐的旋律,合着潺潺的溪水,宛如奏着一首优美动听的小夜曲,悦耳动听。此时此刻,我被一种迷茫和虚幻笼罩着,仿佛来到了星外空间。

夜色更深沉了,我沿着溪岸继续往前走。举目远望,只见一轮金黄的圆月悬挂在墨蓝色的天空中,月光如水淡淡地泻在溪面上,远处的蛙鸣反衬了夜色的幽静,月光的清辉更映衬出溪水的明净。小溪两边,新栽了许多杨柳,郁郁葱葱的,畈中的稻谷正在抽穗,微风过后,不时飘来缕缕清香。

古人多喜吟咏山川大海,而面对一些小溪细流却很少顾及,但我却对老家门前的小溪情有独钟。

老家门前的小溪虽然没有江河那样雄奇壮美,那样波涛滚滚,但也能在弯曲盘旋中寻找着憧憬,在晶莹透彻中追求着信念,涓涓之水,也能追逐时代的潮流,也许永远流不出大海,但跳跃的水花同祖国的脉搏一样起伏。(李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