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绿色”蔬菜(短文)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次回老家,老父亲和老母亲都高兴得很,忙里忙外,张罗一大桌子菜。说实话,在城里大鱼大肉吃惯了,人的嘴也变得刁了。要不是那种乡下稻糠喂大的猪做的红烧肉,我们都有点不想去动筷子。

“你们尝尝这杂鱼汤,这可是乡下的野生鱼做的。”父亲的话刺激着我们的味觉,我们个个来了精神,用勺子舀了一口喝,“好喝,真鲜”,便不约而同地赞道。再搛一块鱼肉,更觉肉质紧紧的,韧劲十足,不像塘里养的鱼,那般松弛绵软。

“你们再尝尝这些韭菜和菠菜,这些都是我亲手长的,没打一点农药,施一点化肥。”这更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吃到嘴里,感到鲜脆嫩活。

“是啊!这些年,城里人的餐桌越来越不安全了。”父亲的话题引起了我们的共鸣。我发牢骚说,现在,城里菜场上卖的食品,什么甲醇泡的大白菜、加了吊白粉的粉丝、用瘦肉精喂大的猪肉、用农药泡过的火腿、添加了塑化剂的饮料,让人感觉危机四伏,可不得不吃,真够无奈、无助的。难怪现在的人,要生各种各样蹊跷八怪的病呢!

“你们可能不知道,现在一些农村人在韭菜、洋山芋、玉米下种前,就把农药埋到土里了,甚至,则收好的庄稼,为了防虫蚀,直接把农药喷在上面。那个毒性,人怎么受得了!但是,这些种菜人自己种的菜不吃,再用卖得的钱去买其他吃的东西。竟然说,眼不见为净。真是自欺欺人。”父亲义愤填膺道。

“病从口入,这吃的东西可不能不讲究。这样吧!老父有的是责任田,我用最原始的方法,不施化肥不洒农药种菜,用粮食养鸡养鸭,供应你们,你们只管定期回来拿,咋样?”父亲接着说。

妻子过意不去,忙接过父亲的话茬说,难为你为我们着想了,如果这样,就真是再好不过,我们吃得就放心了。不过,我们也不会白要的。父亲忙说,这就免了,只要你们经常回来就行了。

之后,每当回老家,妻子再也乐意与我同行。每次父亲都把理好的各类蔬菜,使劲慷慨地往口袋里揣,直到我们拎不动为止。听父亲说,这些蔬菜都是他看着长大的,绝对“免检”。为了保证小汤菜不被虫吃,他不忍用农药,都是用手捉。对飞虫,则专门做了一个大罩子,罩住整个青菜地,不让虫子进来叮咬,真够难为他的了。我心里柔软的地方便好像被人撞了一下。

一次,连续大雨,有个把月没回去了。父亲打电话来,火急火燎地说,田里的韭菜、空心菜和黄瓜都长疯了,你们赶快回来拿,否则,就要烂掉了。我连忙告假,回了趟老家,运回了三大口袋绿色蔬菜,足足吃了两个星期。这种吸引力,是我不敢想象的。当然,我这次回去,也像以往一样,带一点城里的补品和日用品。父亲虽然不稀罕,但明显觉得他高兴得很。

有时,我们也会随父亲一同到田里为庄稼施肥和浇水,或者一同整理收割的蔬菜。看到绿油油的蔬菜、满架的瓜果,采摘、整理农作物,即放松调节了忙碌的身心,又亲近了大自然,更享受到了浓浓的亲情。我戏称,这是到我家的绿色蔬菜基地,享受农家游待遇呢!

妻子开玩笑说,你老父亲长的绿色蔬菜,立了头功。是啊,这绿色蔬菜,凝聚着上一代人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象情感的纽带让我们常回家看看。要是以前,过年,家中有人情,或者父亲身体染恙,我们才回家看看。现在,常回家看看,成了我们自觉的行动。想到这一点,我们都为老父亲这种歪打正着的吸引法,而击节叫好。

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以前父亲在城里我家,待几天就要嚷着回去。不是亲情不再,而是缺少吸引父亲、让父亲受益高兴的爱之魅力。我在心里盘算,今后,要让父亲在城里安心待一段时间,该为他做点什么?(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