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一抹暖阳(短文)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一阵子,天气陡冷,家里计划装一部空调。当时,两位负责售后服务的空调安装工,穿着厚厚的棉衣,骑着摩托车,风尘仆仆,上门售后服务。一进门,就让我感到意外,他们虽冻得瑟瑟发抖,但小心翼翼地将随身携带的工具摆放在门口一块垫子上,然后,各自从包里掏出一个布鞋套,套上后才迈步进屋。

我让他们先歇一会,喝点水暖和暖和再干,他们立马就动手,说,春节前买空调,谁不想早点装好,过年用上,再说还有一个乡镇的用户等着装空调,我们已经和他约好了,而且这点路程不算什么,之前的一个大雪天他们也是骑摩托车到几十里之外的乡镇去装空调。两个人一胖一瘦,业务娴熟,配合默契,动作非常迅速麻利。

我递烟,他们谢绝了,我给他们一人倒了一杯水凉着。在室外安装的时候,我来到楼下,发现瘦瘦的师傅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支烟来抽。我心想,之所以谢绝我敬烟,可能是在室内,不想影响别人,人家的文明素养还真不低哩。他们在室外的安装结束后,我在楼下再给他们敬烟,可他们面带难色,就是不接,我这才明白,想必是空调公司对他们作出的纪律规定!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保持慎独和慎微,这真是难能可贵。

回到室内,我请他们喝水,可他们仍然一再推辞。然后,他们一个人拿起扫帚,将室内因安装而留下的垃圾全部清理掉,送到楼下的垃圾箱,另一位帮我填写跟踪服务卡,告诉我日常保养使用空调的常识。他们在调试空调,确认安装成功后,离开我家。我敬佩的目光,一直尾随着他们离去的背影,直至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这一切虽是他们应该做的,也是作为劳动者必备的职业素质和操守,但是,由于这样有品质的劳动,在生活却不多见,所以就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每当秉笔抨击和痛斥社会上各种败德失德现象时,这感人温暖的一幕总会浮现在眼前,自己的看法也不再绝对和是悲观。在我们这个光怪绿离的多元社会里,毕竟还有很多普通平凡人,用他们的行动,在默默地坚守着道德的底线,默默地给别人送去温暖和感动。每当想起这,我就感到有一抹阳光,照在我的心坎上,暖洋洋的。(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