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珞珈游(短文)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春暖花开时节,恰逢综合业务培训于武大校园之内,遇此良缘,得以饭后漫步珞珈山麓,徜徉东湖岸边。

我从住地明珠园出发,信步而行。时而看见粗大的法国梧桐,整齐而立,茎枝参天。又见红墙绿瓦,尽透往昔的气象,把思绪倒流到从前。沿着校园林荫道,循着逐渐升高的地势,借助告示牌的指引,不知不觉间,走过了原水电学院的众多著名楼群,驻足于武大图书馆下。

遥想三十年前,我求学于华师,珞珈山是多次游历之地,对其熟悉自是不言而喻。今次又踏此地,万千气象映入眼帘;因是樱花季节,游人如织,繁花似雪,在长约200余米的樱花大道上,百年树龄的樱花竞相绽放,落英缤纷的樱花为大地铺上了一层浅浅的“花毯”。 武汉大学樱花名声远播,引得人们心仪神往;每当樱花盛开,校园内就会游人如织;我观那些远道而来的赏花人,沉浸于花海前,或驻足欣赏,或摄像留影,或品头论足,或快意嬉笑,真个令人陶醉。

品尝樱花之后,我踏上数十级台阶,登上图书馆,又是一番景象在眼前。记得当年对该馆相当仰慕,其因大致有三。一曰武大是湖北最高学府,声名远播华中,蜚声海外,只要想起李达、李四光、闻一多、李国平等等大师,后生学子自是心向往之,倾慕该校,流连该地。二曰图书馆糸武大核心之地,素有老武大象征之说,兼有该校文化源头之论,诸多大师在此留下印记,万千学子在此启迪思维。三曰图书馆矗立珞珈山头,雄居海拔百米之上,湖光山色,尽揽其中。其时,我独立珞珈山头,环视四周;但见,珞珈山上下,巨岩层现,奇石峭立,小径曲绕,异鸟时鸣。山脚高低起伏,吞吐曲折,湖水拍击,喷珠溅玉;山腰佳木交碧,奇花织锦,篱笆错落,房舍雅致;山峰之上,林深茂密,摇苍飞翠,遮日蔽月,深幽秘邃。

游览珞珈山,既愉悦又感叹;珞珈山自是风光秀美,然其文化底蕴更是深厚。标本馆,摆满动植物身体,地球物种奥秘蕴藏于此;大讲堂,遍邀海内外名家登台,人类思维火花激荡于此;田径场,热力四射的时代娇子,挥洒青春印记于此;凡此种种,难以尽表。在这著名大学之地,多少大师从此起步,难以计数的创造性思维启端于此,万千莘幸学子受教于此,众多思想流派汇聚于此。

游罢归来,心情荡漾,百年武大,绝美珞珈,想您千遍总关情,读您千遍不厌倦,看您千遍醉朦胧。(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