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一生平安(短文)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王是个行事低调、有点怪、但是有故事的同事。他是工程审计的老兵,与工程老板打交道多了,心里明白得很,工程审计核减下来的数字,可都是真金白银,你少核点,意味着人家就多赚点。所以,施工单位总是千方百计诱惑、巴结甚至腐蚀审计人员,希望审计人员高抬贵手,网开一面。对此,老王历来公事公办,提防再三,除了工作联系,其它的都划清界限,坚拒吃请红包娱乐。用他的话说,这是最好的“防火墙”。

没有人情的羁绊,老王审计核减的“刀子”,既快又狠,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有一次,在一个几千万的中学工程审计中,他就核减了1000万元。包工头怨声载道,说如此审法,搞得像个“压缩饼干”似的,已没有赚头,以后,学校的工程再也不做了。

抱怨归抱怨,包工头们坚信,是人就有弱点,总有被抓住的时候,有了“第一次”以后就好办了,于是,不改攻势,继续巴结和讨好老王。面对利诱,老王还是当场拒绝的当场拒绝,能事后退掉的事后退掉,实在不行就上缴。正是这样的“一尘不染”让他在风口浪尖上次次逢凶化吉。

去年,一个有过接触的包工头春节期间匆匆忙忙到他办公室,趁人不注意,往他抽屉里塞了一个厚厚的红包,掉头就走,连拒收的机会都不给。他点了一下,金额有5000元,像以前一样,打电话退,送礼人却像人间蒸发一样,到处找不着。

这事过了两个月,突然有一天,纪检组长找他谈话,说了一通题外话后,凝重地说,老兄,你平时洁身自好,我也不相信是真的,有人举报说你收了一个红包。老王坦然道:是有这回事。接着,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作了汇报。最后说,这钱,没退掉,我已悄悄地上缴到“510”(我要廉)廉政账户了。随后,他便从办公室取来了缴款凭证。

事后了解,送礼的人正是之前学校工程的承包人,此人因为老王审计学校工程,未能赚到大钱,便怀恨在心,一心想教训教训老王,便设局叫人送上厚礼,再玩人间蒸发,实指望老王忙着过年会怠慢处理,等时过境迁,构成受贿事实,再寄去举报信,让老王背个处分。没曾想,这些盘算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后来,因为老王久经考验,工作又有实绩,被提拔为科长。经历过若干考验,再联想那些权钱交易者的可悲下场,老王才真正悟出了“好人一生平安”为句话的深意,也为自己坚定清清白白做人、平平安安过一生的信条,很是欣慰和满意呢!(李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