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点彼此欣赏的情怀(短文)
郑翔(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一位同事通过省财政厅的公务员招录面试,进入了单位考察程序。大家纷纷向他表示祝贺,并由衷地为他高兴,称赞他平时为人低调,工作踏实,业务过硬,祝愿他将来前途无量,后步宽宏。至于,在过去曾经发生过的,看不得别人好,说人坏话,背后放“冷枪”,使“绊子”,阻人升迁的不好现象,一点未出现。笔者感慨系之,审计人与人之间,多一点欣赏的情怀和心态,真的很美好!真的很文明!真的很温馨!

审计人与人之间需要欣赏,审计人对事和物同样需要欣赏的情怀和心态。同事做的审计项目获奖了,挽回了重大损失,OA案例被评为优秀了,信息宣传文章见报了,我们由衷地表示赞美,分享其成功的快乐,学习其成功的经验。此时,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心胸一下子变得开阔起来,与同事的关系变得亲近起来,也获得了学习和进取的动力。

我们放下案头的工作,暂别枯燥的数据,利用休假日,去欣赏大自然中的美景,去听一听那城市上空嘹亮的鸽哨,欣赏一下公园里花坛里绽出的粒粒花蕾点点嫩芽,或姹紫嫣红满眼翠绿,嗅一嗅花儿沁人心脾的扑鼻芬芳,与清澈小河里的小鱼嬉戏对话,或者与宠物狗一起玩皮溜达。我们会发现,生活便不是“三点一线”,人生并不是苦役,生活其实丰富多彩,人生其实有很多风景。

那次在珍珠泉,远看水面细雨淅冽,近观方知是无数只泉眼在鼓涌。导游小姐说:鼓掌呀!泉水听到掌声会高兴得很啊!随着我们一行噼噼啪啪掌声响起,奇景出现了:无数粒泉水在掌声中向上翻腾跳跃,在熠熠金阳下玲珑剔透,真如粒粒玉润浑圆的珍珠!原来,连泉水都需要欣赏的啊!

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一个人也应该学会去欣赏别人。但欣赏,又谈何容易?!由于人性的弱点,竞争的需要,利益的纷争,包括这个社会日渐浮躁,很多人的心胸其实正在变得越来越狭窄,不但不肯去欣赏别人,甚至还会因为别人在某些方面强过自己,而羡慕嫉妒恨,甚至打压排挤他人。

结果,我们蒙蔽了自己的眼睛,看不到别人长处和优点,本质和主流,影响了人与人的亲近和团结;在纷繁浮躁中,少了一份清醒和明辨;在喧嚣的社会表象下,少了一份真善美的坚守;在匆匆的前进脚步下,忽略了许多路边风景,及人生旅途的情韵。

以欣赏的情怀和心态,去对待世间的一切人与事与物,需要苦苦修炼。因为欣赏是一种自信,自信以自己的能力参与公开竞争,也不逊他人;欣赏是一种修养,一种沉稳洒脱严于律己尊重他人的风度;欣赏是一种胸襟,容得下他人的才华和长处,同时作为自己不懈地学习和进取的动力;欣赏是一种滤尽了一切利欲渣滓的从容情怀,面对缤纷繁华不会晕眩,衰荣恩怨平静超然;欣赏更是一种哲学,观一花可观一世界,于小草可见大精神。

以欣赏的情怀和心态去对待和看待周围的一切,我们的心胸会变得博大包容起来,我们的心情会变得轻松愉悦起来,我们的人际关系会变得和谐起来,我们的修养会变得高尚起来,我们的素质会变得潜滋暗长起来,我们的人生会变得滋润和丰富起来,我们的人生会进入一个更高的境界,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会变得温馨文明起来。

让我们都来做一个懂欣赏,会欣赏,善欣赏的审计人。(郑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