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扫尘(短文)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一年下来了,春节就走到了面前。

周围的谈论,街上,开始多了些忙年的话题和气息。灌香肠、制肉圆、蒸包子、购新衣、买年货,这些春节的旧俗,沿袭至今,仍然年年岁岁花相似地上演着,每个人累并快乐着。而我,每当这时,都会怀念小时候春节扫尘的情景。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中滚滚红尘中,扫尘时,都会有一个切身的体会。平时我们全家居住的屋子,有没有很多的灰尘,还看不出来。但到了扫尘时,就一目了然了,就觉得扫尘真是干净过年的一个重要选项了,而且,正如“尘”与“陈”谐音,扫尘在我们心中又多了份扫除一切晦气的寓意,以求来年有个新气象。于是,我们全家对扫尘,就更多了份期待,多了份向往。

我们家大都会选在腊月二十四这一天,来扫尘。这天全家动手,只要家里能搬的东西都搬到外面去,不能搬的用旧床单或塑料薄膜遮住。爷爷和父亲用一根长竹竿,一头扎上一把茅草,把房顶、墙壁上的蜘蛛网、灰尘一遍又一遍地刷着,屋子里顿时灰尘飞扬,人也成了灰头土脸。等尘埃落定,再用鸡毛掸子,把门框、窗台上的灰尘打扫得清清爽爽,玻璃也擦得透彻明亮,最后,再将地上的杂物和灰尘清扫一遍,拖得干干净净。

奶奶和妈妈则另有分工,她们一大早就开始拆洗被子床单,晾晒被褥;再把家具一件一件地擦一遍。收拾过的屋子,顿时亮堂了许多,也有了过年的感觉了。我们这些小孩子,危险活和重累活,大人是不让干的,但是,一些扫地和擦桌子的轻巧活,我们还是可以参与的。这些活,我们丝毫不敢怠慢,积极地去做,每干完一项,大人们都会夸奖一番。想到能与大们一起营造一个干净的家,我们心里便有了长大了的感觉,觉得乐滋滋的。

贴春联和封门钱,则是扫尘后的一项美化家庭规定动作。就在扫尘后的几天内,我们家也要在门楣上贴上封门钱,在门上贴上春联。这封门钱,意思就是让家财不外流,是一种在纸上手刻的镂空工艺品。这春联,大都是喜庆励志的诗句词句。我渐渐大了,毛笔字写得不错了,父亲就不再请人写和刻,而是鼓励我来写春联,刻封门钱。我虽然不太专业,甚至有点稚嫩,但大人们还是赞许够不停。能把自己的作品露一手,抑制不住地兴奋和激动。后来,过年的这个活计,就变成了我的专利。为这,我乐此不疲呢!

经过扫尘,一个干净、喜庆、祥和的家,便呈现在我们眼前,似乎来年有了一个好的彩头。现在久居城里,过年扫尘,虽然叫几个钟点工,就可以搞定,省了许多辛劳和麻烦,但还是缺少了点儿时扫尘的年味和趣味。倒是有一点,触类旁通地提醒我,一年下来,不妨给自己的心灵和思想,扫一次尘,让自己变得纯净和高尚一点,我是坚持了下来。我在想,在价值观趋向多元的时代,这后一种扫尘,真有必要,一年也要好好地搞一回。(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