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菜摊(短文)
刘玉新(湖北省长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县城很小,翻修的一条老石板街,嵌在江边大道背后两排仿古的屋子中间,狭长曲折,很有些古风意味。

本来是一道风景线,休闲游览,是个夕阳晚霞信步逍遥的地方,可是县城太小了,这条街,不知是从哪一天起竟变成了露天菜市场。从早到晚,卖菜的摊子一个挨一个摆得密密麻麻,哄哄的,很闹腾。买个菜,得侧着身让人、让摩托,让那些大包小包的鱼肉蔬菜磕磕碰碰擦腿而过。

常买菜,也就习惯了这种喧闹,这种无序的排列,这种独有的气味。走在湿漉漉的石板街上,奇怪的是,心反倒很宁静。走走停停,一边看一边问,一天的生活就明朗起来,有了着落。

我买菜,常常有个腹稿。只有家里客多的时候,才落笔写一个菜单,照单购买,时不时掏出单子瞄一眼,迂是迂了点,但绝无差错,买完一点数,成就感就来了,该买的一样不少,不该买的一样不多,不会回了家因为落下没买的重跑一趟。

今儿买菜,我是奔着合渣去的。合渣这东西,好吃还便宜,地方风味浓厚,做起来也简单。心里想着合渣,眼前就出现了卖合渣的摊子。

一条小巷的出口,放了一副小石磨。地面湿淋淋的,从石磨旁的铝制盆里把黄豆舀到石磨里,水珠滴落,石板自然浸满了水渍。但那盆里的黄豆却亮澄澄的,或浮或沉,粒粒可数。石磨中间的缝隙里乳白的豆浆汩汩流泻,丈许周围清香可闻。

我走到摊前,要买合渣。推石磨的中年男人,正要接过话茬,旁边的一个女人伸出五个指头,“啊~啊”地同我说话,边说边抚了抚眼镜。我明白了,嫂子说话不方便,是个哑巴。我也伸出五个指头,说明我要五块钱的合渣。并对那男人说,我在前面买点东西后,回头来取。

等我回来时,合渣并没推。只一对眼,嫂子就表示出一种歉意。我顿时明白了,一定是以前有人说买没买,有过折腾,有过烦心,有过口角,或许临到头还没卖出去。小本经营,是用辛苦叠加起来的毛票和零钱,就像合渣本身一样,提得起放不下。合渣可不像萝卜青椒,今儿卖不完明儿接着卖,合渣过了夜就会发酵变酸。大冬天还好,夏天必须得现磨现卖。

理解,有时不一定要长篇大论,换一个角度,将心比心,心空就明媚灿烂!

我就这样一边等着一边想着,冷风从巷子里吹出来,铝盆里荡起一阵阵水圈,渐渐扩散开去。

嫂子接过男人手里的活,熟练地一边转动石磨,一边往石磨里喂着黄豆,均匀,调和,轻盈而婉转,在阵阵豆香中,嫂子的眼角上挂着弯弯的笑意,那是接下订单的快乐,是忙碌时习惯性的兴奋。有人订购,即使辛苦,也是干等苦熬那种寂寞不能比拟的。

等到推好合渣,装进口袋,嫂子又加进一瓢,似有弥补我久等的意思。装好后她示意我提好,凝眸一笑中,我知道,那眼里贮满了友好和生意的期待,虽说不明白,却是饱含了一片善意。

小城的菜摊,就这样,天晴下雨,忙碌而辛苦着,把我们的一日三餐打点得有滋有味,色尖上五彩斑斓,而他们却栉风沐雨,冒着烈日和严寒,为小城筑起最牢固的生命底色!(刘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