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莫忘“回头看”(短文)
付业鹏(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回头看”是一种人生境界。

人生需要沉淀,宁静才能致远。人生需要反思,常回头看看,能在品味得失和甘苦中升华。向前看是梦想和目标,向后看是检验和修正。

人人都渴望成功,成功的路上,回头看看是不可或缺的步骤。有的人只顾前行,从不回头观望、总结得失,就如“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其结果往往是历尽艰辛,却事与愿违或不尽如人意;而有的人,善于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地总结、反思自己,调整自己的思路和目标,从而在人生旅途中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就拿一起进审计机关的同龄人来说,刚开始工作时彼此能力素质差异不大,可为什么几年后进步程度却大不一样?这个除了有一颗积极向前的上进心外,能否经常坚持“回头看”,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人生旅途是没有返程票的。的确,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稍不用心,就有掉队的危险,随时面临着淘汰的可能,从头再来只会让你一直在“赶队”。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当然是大多数人皆有的愿望,但要把这个愿望变为现实,还需要我们认真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认真分析得在何处,失在哪里,进一步理清前进的思路,更好地筹划好自己的未来。

“回头看”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但是,只要养成了及时总结的好习惯,也就不觉其难。如每日临睡前,坚持做到“三个自问”,即,自问今天的工作任务完成得如何?工作有什么得失?明天工作该做些什么?周末时,进行一番梳理,作个个人小结。特别是完成一项任务后,趁热打铁把经验和体会总结出来。当你真正养成了这种自我回头看的习惯时,“回报”就会悄悄地来到你的身边。

“回头看”是一种人生智慧。它不是犹豫、不是停滞,而是人生路上的“加油站”和“助推器”,让我们在短暂的回望和反思后,能更坚定地努力前行。(付业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