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我和父亲的审计情缘(短文)
李茜(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都说父爱如山,是儿女坚固的依靠,那爱粗狂但不乏细腻、深沉而不易察觉,让人难以触摸到却又时刻环绕。

小时候,我的父爱也是这样的,威严、沉默,见到的,总是他忙碌的身影;听到的,都是他所从事的审计工作。从小我就知道,父亲工作的时候不能打扰他,所以我总是静静的呆在一边,看着他忙碌。

作为双职工家庭,父母的办公室常常就是我的第二幼儿园,那时,我常去的就是父亲的办公室,而审计的那些名词自然就成了我的启蒙教育的一部分,聚精会神伏案工作的父亲成为了幼小的我第一个崇拜并模仿的对象。

那时,在每一个小孩子的心里都会有自己的梦想,不外乎“解放军、老师、科学家……还有,卖冰棍儿的!”每当长辈们问我:静,长大想做什么呀?我总会昂着头稚嫩的声音,不加思索的回答:我要干审计!不用说,自然会引来在场大人们的一片笑声。

虽然我也不知道审计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虽然我那还没长成的自尊心莫名的有点受挫,但是审计这个词还是在我心里扎下了根儿,成为了一个三岁孩子不可动摇的决心,将来我要干审计!

上学的日子总是漫长而匆匆,上不完的课,考不完的试,玩不够的课余时间,而我的父亲则是审不完的项目,看不完的专业书籍,还有,对我没完没了的批评,在我眼里,他确实是一座山,山大的压力。

眨眼间,十几年过去了,高考时我选择了与财务相关的专业,也算是迈出了实现理想的第一步。

真正接触了专业知识,才知道理想与现实的区别,父亲也看出了我的困惑,为了表达对我的关心与支持,他一如既往的鼓励我,支持我:学好财务终身受益。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事务所实践,距离儿时的梦想又近了一大步,两年后我进入审计行业,终于亲手触摸到了自己的理想!兴奋,激动,同时心里又涌上了一股不安,我能做好审计吗?我会不会给父亲丢人呢?这个时候,一直以来对我严格要求的父亲,像大山一样站在我的身边,像托起山上生长的小树一样给了我有力而温暖的支持。“认真工作,低调做事”这是父亲给我的八字箴言。

虽然父亲精神上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但对于刚入门的我,在专业上他仍然继续严格要求,不断敲打,每当我审完一个项目,父亲总是要我第一时间总结经验教训。

随着自己工作经验的丰富,对于审计,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儿时的理想更成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而对于父亲我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为什么他总是在办公桌前反反复复核算每一个数字?为什么他总是学习最新的审计、财务书籍?为什么当我决定走上审计之路后他总是对我严格要求,不是怕我给他丢人,而是他深知审计工作责任之重。”几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收获颇多,遇到“疑难杂症”我也会时常与父亲探讨,一方面父亲给了我许多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另一方面我也从审计工作中更深的感受了父亲的内心。也就在那时,我对父亲的感情由儿时的畏惧转变成了由衷的钦佩和依赖。

审计工作的日子总是很繁忙,遇到棘手的项目,特别查出了违规违纪的重要线索我也会兴奋至极,多年来我喜欢工作中的这种快感,这是每一个热爱审计的人都会体会到的成就感和使命感。时常,项目来了,加班加点在所难免,有时当我忙完手头工作,兴奋的恨不得高歌一曲时,抬起头来,却发现办公大楼里空荡荡静悄悄的,但当我回到家里,在听到母亲心疼地唠叨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父亲眼光里的赞许和支持,顿时一天工作的疲惫就飞到了九霄云外。

原本以为我的人生会一直这样顺利和美好,但命运之神却跟我开了一个玩笑,我自以为完美的感情生活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整个人的精神一落千丈,我仿佛瞬间变成了一只埋沙的鸵鸟,很久都没有振作起来。但是,当我看到心疼自己的父母,才意识到自己不该再沉沦下去,不能再让父母伤心,于是,我强忍着内心的悲伤和对未来的恐惧,装作恢复的很好,装作一切都过去了生活已然正常进行的样子。在我最痛苦的那段日子里,我把工作当成了最大的精神寄托,为了压住伤痛,为了忘记伤痛,我选择了更加努力工作,甚至,疯狂的投入到工作中,不停的给自己加大工作量,因为,我不敢让自己的脑子空下来,我害怕,那些空出来的时间,伤痛会走出来,侵蚀我……

也就在那一年,我取得单位综合考核第一名的成绩,在外人的眼里,或许我是出色的,可我自己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当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亲时,他并未露出一丝微笑,而是拍拍我的肩膀说:“孩子,你辛苦了!”就在那个瞬间,我泪流满面,眼泪倾诉出了我内心莫大的委屈。是父亲,他体会到了我工作的付出和内心的痛苦;是父亲,再一次用山一样伟大的父爱支持了我,撑起了我,他彻底将我包在他坚硬外表下温暖、温柔的爱里,保护我,给我力量。父亲用他的方式告诉了我,家永远是我的遮天伞和避风港。

父爱如山,也许现在的我才真正明白其中的含义。父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懂得承担责任,宁愿自己受苦受累,也要为家人遮风挡雨;父爱之所以珍贵,是因为他用无声的行为默默给家人带来了温暖,教会了女儿生活的道理。就是这样的爱,把我带出了那个低谷,那个我曾以为无底的深渊。是父亲让我知道,人生就是在爬山,最美的风景在山顶,也许我曾坠落过,只要努力,只要坚持,只要心里怀着对美好的追求,就一定会攀登到山顶,工作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今天的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审计工作人员,但我认真对待每一个审计项目,认真审视着我的生活,计划着我的未来,为了我的生活,为了我的事业,为了我的理想,为了我的家,一步一步,扎实前行。我希望能像我的父亲一样,做一个认真的审计人,爱工作,爱家人,爱自己。父亲不仅给了我生命,还用他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逃避,明白了面对挫折更要自信和勇敢,在我的世界里,总有一个模糊却坚定的影子,他就像一座坚实的山,虽然不高,但是在它上面,我就能看的更远,更接近蓝天……(李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