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鼠记(短文)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推开办公室的门,一排木头碎屑顺着门的边沿散落在地板上,“嗯!门坏啦?”,走进办公室,资料上、打印机上、办公桌上都铺洒着小小的黑色硬颗粒,仔细看,周围还有带泥土的印子,隔天中午的苹果被啃去小半,显然不是人为,我意识到,一定是有老鼠光顾了。

和同事开玩笑说,也公平啊,这个世界也不光是你人类的,白天被你们占了,晚上人家出来走走也OK啊!

玩笑归玩笑,要是破坏了审计资料可不是闹着玩的,后果会很严重啊!于是,我们打扫卫生、仔细排查,发现空调排气管处有一个大洞,经过一个冬天,填充物有所松动,事不宜迟,立刻请来维修人员对破损处进行了填塞加固,下班时,我们特意对门窗进行仔细检察,确保老鼠已无任何漏洞可占。

第二天一大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打开办公室的门,咦!还是有碎屑,确认窗户,真的是关得好好的,心想,这次恐怕是要开杀戒,只有买老鼠药了,怀着沮丧的心情把柜子、抽屉检查了一下,我也知道躲藏在里面的可能性不大。像往常一样,抹抹桌椅、拖拖地,烧上水准备开始工作,低头一看,唉!小东西,把我的垃圾筒都翻乱了,垃圾袋和里面的垃圾乱作一团,讨厌!当我伸手拉住垃圾袋的一边往上提的时候,忽然感觉一个异常的重量往下一拽,继而一个黑影以闪电般的速度往上窜起,唉呀!我大叫,是一只大老鼠,顷刻间,我只看见一道黑光在我眼前一闪,向墙角射去就不见了踪迹。自持不怕鼠类的我迟疑了,我知道,墙角的柜子里有一只废弃的电线柜,那里有可能是它的藏身之处,说实话,我并不怕它不在里面,我是怕如果它在里面,我该拿它怎么办?万一它冲出来乱窜,我是打还是杀?人啊!就是这样,没有亲身面对的时候,怎么说都可以,嫉恶如仇,除之后快,一旦狭路相逢,结果如何,谁都不好说!幸好,听到走廊里传来脚步声,隔壁办公室的戴主任来了,太好了,救兵来了!我站在门口,装作若无其事地说,“戴主任,早啊!我们办公室有老鼠,想不想看一看?”,没想到被他一秒识破:“怕啦!”,我只能摆一个无奈的表情,他走进我们办公室问:“哪里?”,我指了指墙角的柜子,姜还是老的辣,他不慌不忙,搬开柜子,一手拿着扫帚,朝里撇了一眼,用不带变化的语调说:“在里面。”,“你看到啦?”,我惊奇地问,“真的在吗?你确认?”,我惊讶于我们正和老鼠这么近距离地对峙。

突然间,我意识到,我们发现它,以它的敏锐肯定也发现了我们,在面对比自己绝对强大,随时可能将自己毁灭的物种时它是怎样的心情,害怕、绝望、侥幸?在这一刹那,我竟能将其中的心情体会一二,不禁有些不忍,避无可避、无处可逃,只能怀着一丝侥幸蜷缩在唯一可藏身的角落自欺欺人,即使被发现也打定主意不再徒劳逃亡。这境况,和很多流亡在外多时,被警察找到后束手就擒的犯人一模一样。

不容我多想,戴主任已经用扫帚将它摁倒在地,又一戳,只见一道血光从它体内喷射而出,它一个翻身,露出白色的肚皮,四爪朝天,扭动着身体,每一个爪子都在空中乱舞,那条长长的尾巴更是来回又撞又拍,但无论如何都是无济于事的,扫帚用力一拖,在地板上划出一条长长血迹,顷刻间,一股令人作呕的血腥味弥漫开来,终于是血案无疑了,还是没有逃得过啊!该来的还是来了!

处理完后续,上班时间快到了!泡上一杯咖啡,整个办公室瞬间被浓郁的咖啡香味填满,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仿佛什么都未曾发生过。是啊!人都有弱点,很多时候,面对不好的人或事,我们也会有不忍,也会有恻隐之心,但这并不能改变我们除恶扬善、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和行动,因为只有无私无畏、勇于敢于和恶势力、阴暗面作斗争,才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才能无愧于我们的职责,才能给更多人更好的生活!(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