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短文)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苹果”是审计人员张明笔记本电脑的名字,并不是因为品牌是“苹果”的,而是因为张明离不开电脑,每天都要面对它、使用它。电脑也带给张明很多成就,一个个审计项目、一份份审计报告、一篇篇审计要情……,用张明的话来讲“怎么爱它都不嫌多”,所以给它冠以 “小苹果”的雅名。

这次“小苹果”跟随主人张明来到了妇联开展现场审计工作。恰巧的是,“小苹果”在这遇到了“同科”旧友“小姑娘”。

“唉,你不是认识我了”,“小苹果”率先开了口。

“你是?”对面装束打扮靓丽的“小姑娘”凝视着它。

“咱们是同一批经过政府采购来的笔记本电脑啊,我编号为34,进入审计局;你编号为35,进入了妇联”,“小苹果”继续说着。

“奥,34号!真的是你吗?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才过了几年你怎么苍老成这样子了?”“小姑娘”惊讶地瞪大了双眼。

“是我”,“小苹果”瞬间低沉了下来。

34号,你不幸福吗?我过的可幸福了”,“小姑娘”没有顾忌“小苹果”的感受,还是像以前一样健谈,“每天啊,主人到了上班的时间才把我叫醒,然后给我梳妆打扮,把我身上的灰尘清洗地一干二净,尤其是我的“屏幕脸”,经常给我使用“洁面乳”,“脸蛋”打理的漂漂亮亮。你看,多么粉嫩。再看我的键盘身躯,主人还给买了“防护服”,平日一丁点的灰尘也别想侵入我的身体。下午啊,主人很早就让我休息了,睡眠好,身体才能好,才能保持青春靓丽的颜值!”说着“小姑娘”伸了个懒腰:“平日,我的生活可丰富了,每天从阅读新闻开始新生活,接着为主人工作一会,累了主人会给我听听音乐、玩玩游戏、看看视频,有时候还让我睡上一个午觉。此外,主人还每天给我定期“体检”,清理我身上的病毒和垃圾呢!”

“你不出门吗”,看着“小姑娘”侃侃而谈的表情,“小苹果”喃喃地问道。

“出门?呵呵,那多烦了,还要困在行李包中,连口气都不能透。外面环境条件还不知道怎样,要是没有电源要饿肚子。我才不出门呢!你呢,快说说、快说说你最近几年的境况”“小姑娘”迫不及待追问起“小苹果”来。

“我啊,不知道如何说”,“小苹果”苦丧着脸“我也想帅气,但主人每天7点就把我从朦胧的美梦中唤醒,还没给我梳理打扮就让我开工干活了,很晚的时候才让我休息,我每天要比你多运转好几个小时,甚至多次周末都没有休息过。另外,主人也太忙了,很少有时间给我清理、给我洗洗澡,给我装扮的事情更是没有。加上经常跟着主人外出奔波,携来带去的,外部磨损的相当厉害,容颜早已衰老。有一次我还受伤了,在审计一个项目时,主人把我打开与某单位的会计核对凭证,主人反复摆事实讲道理,对方就是拒不承认,还胡搅蛮缠,他还竟然一气之下拍了主人的桌子,恰巧凭证滑落重重砸到我的身上,划出了一道伤口”,说着“小苹果”指了指身上的伤疤。

“小苹果”顿了顿接着说:“我也想过丰富多彩的生活。想着主人给我配备好玩的软件,但是只给我装了几个办公软件,什么娱乐、休闲软件也没有,一打开就是AO、OA、office之类的,生活十分单调了,每天总在重复劳动中度过的。”

“小苹果”越说越委屈:“我也想呆在家中。可自从我跟随主人以来,就过上了“流浪”的生活。2011年我去了距家140公里外地进行债务审计,2013年又去了那里再次进行债务审计,2014年更是离家300公里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土地出让金审计。平日,在辖区内办公时,也是财政局、教育局、国土局等单位来回跑,还要时不时地下乡镇、深入到乡村,一年到头没在家呆过几天。多想像你一样舒舒服服地宅在家中……”

“小苹果”正说着,被主人张明三下五去二收拾进了包中,还未来及与旧友说声再见,就又踏上了奔波的征程。(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