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花开(短文)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局门口有一棵紫薇花,据说是单位所在大院五局大院内最昂贵的一棵花,历经数十年的风雨洗礼,像一位旁观者,默然驻立,静静凝视,见证着宜兴审计成立至今30多年的发展与壮大,见证着审计人进进出出匆忙的步伐,感受着无数个日日夜夜审计人紧张的工作节奏。每到盛夏,繁花似锦,乱花渐欲迷人眼,为平凡的大院增添了一抹俏丽的色彩,一丝动人的妩媚。

在审计局,没有人不知道这棵紫薇花的存在,却从来没有人能说清它的来历,到底已经在这里生长了多少年,似乎它天生就在这里,发芽、生长、开花、调落,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大家已经习惯了从它身旁悄然经过,伴随着清风吹拂树叶的声响,看一眼花开,嗅一下花香,感受着四季无声的变化。

有一年,大院整修,有人提议将所有可以利用的地方都用来增加汽车车位,门前的紫薇花树如果挪走足以增加几个车位,征求意见时竟遭到审计人员的一致反对,“紫薇花不能动”,牵头负责改造工程的机关事务局大为奇怪,印象中一向顾全大局的审计部门竟然对这项有利于他们自己的举措投了反对票,审计人员的理由很简单:“车位可多可少,紫薇花挪走了就再也没有了,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花呢!”

也许,连审计人自己也未曾认真思考过自己拒绝的真正理由,春去冬来、年年岁岁,润物细无声,这棵紫薇花早已以我们不曾觉察的姿态悄然植入每一个审计人的心中,人世间,很事物都是这样,人们对存在于身边的东西不一定会留意和懂得珍惜,一定要到将要永远失去的时候,才会体会出它的份量,紫薇花也是一样,大家已经习惯了它的陪伴,或者说已经习惯了和它一起经历四季的枯荣岁月,它的枝繁叶茂,它的花形、花香、花语,早已是审计一景,它的低调、驻守、成长已成为一种精神和力量注入审计人的心中。

后来,介于对大院自然环境和空气质量保护的考虑,五个部门最终达成共识,决定保留大院内所有树木,方向确定,所有规划和设计都优先考虑树木的大小和位置,结合车辆通行的要求精心布置,给树木外沿围上或方形、或圆形、或不规则形保护,同时,还补种了很多树木,建成的效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没有因为这些树木的存在而显得杂乱无章,反而更显得整个院内落荫缤纷、错落有致、品味独特,很多车辆正巧就停放在树荫下,开门下车时刚好利用中间树木的空隙自由进出,摆脱了经常会遇到的车辆间停放太近打不开车门的窘境,行走在停车场到单位短短几米或几十米不等的路途竟也变成了一种享受,仿佛置身于公园里、大自然里,偶尔疲惫乏闷的心情也顷刻间烟消云散。

紫薇花树外围设计成了一个小小圆形的小花坛,用石砖装饰着,树干加固了,刷上了白色的防虫剂,根部也特地从山里运来泥土填得更妥贴。停车时,左右各一辆刚刚好,花坛的圆形外围车辆进出也非常方便,后面的树荫下还能多划出2个车位,空间利用可谓节约又科学。

世间万物,皆具灵性,一砖一瓦皆是史,一草一木总关情。是缘分,这棵紫薇花不偏不倚,刚好就在我们审计局门口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它早已是我们宜兴审计队伍的一员,和我们审计人相依相伴,共同战胜大自然冰霜雪雨和酷暑烈日的考验,共同期待审计事业走向更辉煌的明天!(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