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暮蜉蝣(短文)
金显威(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闲暇阅读,“蜉蝣”又一次出现在文中,轻盈于我的眼前。

孩提时光,难得安静乖巧地待在家里,大多时候被屋外的精彩所吸引而致像只小野鹿,不知疲倦地奔跑嬉戏。

仲夏时分,不知哪天蜻蜓便轰地一下飞涌出来。成群成片,没有目的般亦不知所为,就那么飞一飞悬一悬地悠哉游哉。

见着蜻蜓有各色各种,却叫不出名来,只是一味固执地由着自己简单的感观肆意地给它们命名。红色的唤作红蜻蜓,黄色的是黄蜻蜓,这两种最喜成群成片地集体活动。草丛上,河塘边,最一般常见的是草蜻蜓,还有一种个头较大黄底黑纹的蜻蜓有着颇有气势的名字--“老虎蜻蜓”。

儿时的我们有时竟是残忍的。常把捉到的草蜻蜓用狗尾草刺穿它的身体,串在草尖上,以它来晃钓少见的老虎蜻蜓,手上摇着钓饵,嘴里念唱着“蜻蜓蜻蜓快上我的钩,蜻蜓蜻蜓快上我的钩”。实在没有草蜻蜓为饵,便用狗尾草打个结依样钩钓,哪知亦有上钩的笨蜻蜓,自此不再戕害无辜。

纤细飘忽的“姑娘蜻蜓”最是惹人爱怜,温婉柔弱,乐陶的孩子却不懂如何怜惜。

瞧见停歇在草尖枝叶尖的姑娘蜻蜓惟恐捕捉不及,屏着呼吸轻手蹑脚,只消用拇指与食指轻捏住那薄得一碰即破的蜓翅,力道与准心得恰到好处,否则一来落空,二来会损坏蜓翅,蜻蜓便再也无法振翅。

捉到的被喜滋滋地放入早已准备好的罐头玻璃瓶中,瓶子里还放有洒了水的枝叶与野花,满心喜乐给姑娘蜻蜓营造的花园,于它而言却是死亡的墓园,彼时的孩童又怎会自知?

一时逃脱的蜻蜓并未使沉醉于此的童心有丝毫的气馁,反倒是激起了小小的斗志。眼睛一眨也不眨地随着蜻蜓惊恐地飞逃游移着,尾随着,伺机再次下手将其囊入瓶中。侥幸逃脱的,惟 有悻悻地看着它在自己够不着的地方飞旋,飞远......

知道姑娘蜻蜓是蜉蝣的时候,是于他人的文字中窥见了它的朝生暮死,它的缱绻多情,它的无怨无尤。

一日便是它的一生一世,懊悔的神经被碰触了......(金显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