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芦苇(短文)
韦正霁 王宏伟(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春夏之交的傍晚,天空不时有几滴小雨飘过,几个儿时的伙伴徜徉在古运河中吉祥岛上,慢步栈桥边,寻找着隋唐的足迹。抬眼望去,一片片芦苇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传来沙沙声响,给静谧的小岛带来跃动的思维。

对于自小生活在远离古运河几十公里外洪泽湖畔的我来说,有很深的芦苇情结。春来一望无垠的芦苇象逶迤的青龙沿岸而伏,一片翠绿;秋日灰白的苇花迎风摇摆,手背拂过,柔柔的苇花夹带着一缕暗香沁人心脾;冬天的芦苇荡一片肃杀,然而柔弱的芦苇竟然顶风斗雪,成为寒冬腊月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滞留的积雪在苇叶上苟延残喘,不知芦根正在为下一季的蓬勃积蓄力量,最快乐的莫过于小伙伴们此刻可以轻而易举的捉到野鸭和大雁,拾到成窝的野鸭蛋。

自从到了县城工作,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芦苇情结却仍难忘怀。想当年,芦苇对我们农家生活帮助很大,盖房子的时候用干芦苇扎成五六米长柴把,排列在房梁上,上面再用几十公分长、粗点的芦苇沾泥一层层码积上面,替代瓦,这样的房子虽然不富丽堂皇,却冬暖夏凉。有手艺的人会用芦苇编成席子、结子(农村用来盛粮食的)出售来补贴家用。印象最深的是用芦苇花做成的毛窝子,比棉鞋还暖和,一直陪伴我到初中毕业。

芦苇依然沙沙作响,我的思绪却飞回到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白洋淀的小兵张嘎,沙家浜的阿庆嫂,洪泽湖畔的新四军……都在芦苇荡这个舞台变得鲜活、生动。

小雨还在轻轻的飘着,我想此时老家的芦苇叶上,一定沾了不少晶莹剔透的水珠吧。(韦正霁 王宏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