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花开忆旧年(短文)
孙欣(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五月,又到了蔷薇花开的时节。明代顾磷曾歌咏曰:“百丈蔷薇枝,缭绕成洞房。蜜叶翠帷重,浓花红锦张。张著玉局棋,遣此朱夏长。香云落衣袂,一月留余香。” 人常说,只闻花香,不谈喜悲,但触物生情却总是人之常情。

从前妈妈在这个时节偶尔会给我们做蔷薇山药糕。印象中白色花型的糕,里边散落着细小的红色花瓣,闻之清香扑鼻,入口软糯易化。闷热的午后端上一碟,带着清凉柔和的感觉坐在窗下,边吃边翻一本爱看的书,就能惬意地度过一个下午。永远回不去的记忆给蔷薇糕赋予了一种独特的芬芳,难以逾越。美食中一旦加入了情怀,就不只限于大快朵颐,更可以慰心慰情。

每到这个季节,触目到盛放的蔷薇花从,回忆中蔷薇花糕的淡淡的香气总是萦绕不散,但当年妈妈是如何做的这蔷薇糕却也无从知晓了。周末是母亲节,再次忆起那段时光,决定尝试重现回忆中的蔷薇山药糕,权当是怀念吧。

书中描述的蔷薇花有芳香理气,清暑,和胃的功效,而山药更能补脾、养肺、固肾、益精,原来这种点心可以称为药膳了。没有菜谱,只好凭记忆复原了。1.取蔷薇花瓣,清洗揉碎后与适量冰糖、温牛奶混合腌制备用;2.将铁棍山药洗净带皮蒸熟,去皮并制成山药泥,混入少许蜂蜜、牛奶拌匀,不太干即可;3.糯米粉加入步骤一中花瓣牛奶迅速搅匀,至泛出半透明色;4. 将上述材料均匀混合,挑选喜欢的模具放入,大火蒸15分钟,即可等待清香扑鼻了。因为我本人不喜欢太甜,冰糖和蜂蜜的量用的比较少。另外,放糯米粉,会更晶莹筋道;不放,糕会更软糯。当年的蔷薇糕应该是没有放糯米粉,才有了记忆中入口即化的口感。

饱含亲情的玫瑰山药糕成为童年美好的回忆,想想,生活就是这么热气腾腾,很多温暖的记忆,都和食物有关。但不管我们是否情愿,生活却总是催促我们迈步向前。我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停在哪里,哪里就会燃起灶火。这些年,“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成为老爹教给我的最朴素的生活哲学。一个人在外面,每个假期回来,在家吃饭,成了我最温暖的事情。人生路很长,唯有爱与美食皆不可辜负。(孙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