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短文)
徐梦宇(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端午假期,未曾远游,和家人一起回了趟乡下老家。

当汽车渐渐驶出城区,道路从六车道变成了窄窄的两车道,路边婀娜的行道树变成了笔直高大的白杨,茂密的枝叶从两侧延伸,在道路上方相触,暖暖的阳光从缝隙中细碎地洒下,都仿佛是被染上了翠绿的颜色。

正当我为这林荫大道雀跃不已的时候,汽车远离了城区,大片大片金黄的麦田突然间就映入了视线,在明媚的阳光下,黄灿灿的似金子般闪闪发亮。原来,不知不觉间,又到了麦收的季节。

思绪不觉间,随着那轻轻起伏的麦浪,悠悠荡荡地回到了童年麦收的时光。记得还是很小的时候,麦收时节,随着父母一起回到乡下老家,帮爷爷奶奶割麦子。夏日炎炎,大人们一大早就在田里忙起来,左手握住一把麦秆,右手握着镰刀,手起刀落间一小垄的麦田便像是被理发师用推子推掉了头发,大人们顺手便用麦秆把收割好的麦子捆成一捆一捆的,随手扔在田里,过后再将这洒落在田间的一捆捆麦子收集到一起,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边。

我和堂弟蹲在田间看得久了,弯弯的镰刀对我们来说充满了新奇,于是便一人拿起一把,想学着大人的样子体验一下收割的乐趣,却发现在大人手里仿佛简简单单就能大把大把割断的麦秆,在我们手里变得无比的坚韧。后来变成两个人的分工协作,一个人用两只手握住麦秆,另一个人两只手握住镰刀,小把小把地收割,每一把都是一人一个屁墩儿,然后便是对着头哈哈大笑,就这样倒也勉勉强强割出了长长短短、参差不齐的一小捆儿,两人把镰刀一扔,满脸的汗珠子一抹,便又跑着跳着玩去了。玩的累了,大人们便用成捆的麦秆,给我们搭起一个三面带顶的小房子,两个人坐在里面的阴凉里大口大口地吃西瓜。那时候太小,并不如何地懂得麦收的辛苦,母亲说她们小的时候上学,除了暑假,是还有“麦假”的,就是给学生们放假回家帮着收麦子。天真的我以为,那是一件幸福无比的事情,现在想来,那是怎样一种辛劳啊!

望着窗外匆匆而过的麦田,想起了小时候爷爷对我说的一句话:农民有了地,就有了粮食,就能活下去,但是你不出力,什么都不会给你!是啊,土地给人粮食,让人存活,却又把人困住,让人活得劳苦。我们的生活不就是这样么?想要收获,必定要有付出。(徐梦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