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爬山虎(短文)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上班的路上,途经一个小区的最西一幢楼时,抬头总能看到一面墙上,一种像“蜘蛛侠”的神奇植物,它就是爬山虎。

春天,它呈现出盎然绿色,夏天,则开满黄绿色小花,为整个墙面穿上了一套“绿军装”。正如著名作家叶圣陶先生在《爬山虎的脚》中描述的:“爬山虎的叶子绿得那样新鲜,看着非常舒服,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样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风吹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得很。”

到了秋天,它就变成了橙黄色,早冬到来的时侯,又变幻成红色,每片叶犹如红枫叶,远看总体上像一条火红的龙体,穿上了红袍子,紧贴在墙壁上,向上攀爬跳窜。

有时,我会停下匆匆的脚步,走近它,用手抚摸呈五角形,像鸭子脚蹼的叶子,并拉一拉它的枝藤。你还别说,墙上虽没有泥土可扎根,但它吸盘似的爪子,牢牢地钉在墙上。不下点力气,休想拉得下来。就是到了冬天,细丝枯萎了,可还是紧贴在墙上。它基本不需要什么养料,你只要在墙壁边随便栽上一棵,不论墙有多高多宽,它都能精心地执著地生长。

这真是神奇至极!陡峭光滑的墙面,没有肥沃的土壤,也没有阻挡住爬山虎生长的天性,以及向上攀爬的脚步。每次经过它的身边,我似乎都能感觉到它坚韧顽强、开天辟地、坚持不懈的精神。从春季萌发的那一刻开始,努力用它生命的触角,攀爬着,蔓延着,不知寂寞,不知疲惫,只想告诉人们自己的存在,只想把多姿多彩奉献给人们。

认识了爬山虎,每次经过那面长满爬山虎的墙,我脚步都会放慢一点,对这种植物油然而生一种崇敬和向往之情。它像图腾,给我了信心和力量。是啊,身处劣境、一岁一枯荣的爬山虎,都能顽强地生长着,不懈地追求自己的梦想,竭力绽放生命的光彩,我们是不是要向它致敬,向它学习呢?!(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