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诗意清秋(短文)
胡澄(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清秋时节,邀一个清澈明媚的午后,拥一卷诗册,让思绪展开翅膀自由飞翔,别有一番滋味。

秋天,万物凋零衰败,带给人们凄清寂寞之感,诗意常由此而生。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枯树、乌鸦、夕阳、一匹老马、孤独的旅人,寥寥数笔刻画出无数游子眼中的秋天。诗人的伤感有时是“多情自古伤离别”的离愁别绪,有时是“花自漂零水自流”的深深相思,有时是“如今识尽愁滋味”的人生沧桑。总之,秋天在诗人的笔下变得更加凄婉动人,而诗人也因为秋这个季节,心灵有了诗意的栖居!在如今这个信息发达的社会,离愁别绪与我们渐行渐远,古人笔下的深情厚谊似乎更加难以体会,幸好秋天还在,只要我们放慢脚步,用心掬一捧清凉和醇香,就可以细细品味这秋天的诗意。

除了寂寥伤感,秋天还给人清朗空灵的感觉。唐朝诗人孟浩然写道“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浩渺无垠的夜空,一轮皎洁的明月普照大地,人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的,但是有月亮的陪伴足矣。月亮常常引人愁绪,却更能给人安慰和力量,让人于寂寥中平添一份温暖和亲切之感。王维也有诗描写秋月,“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他将一份安逸和闲适融入这月光之中,心静得只听得到泉水激石的“哗哗”声响,达到超凡脱俗、物我两忘的境界。秋天的月亮,无论是今人还是古人,抬眼间就能让人沉醉其中。

秋的美还在于秋色、秋趣。秋色有被秋风摧残的憔悴之姿,如“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也有绚丽灿烂之态,如,“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秋趣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豁达豪迈之趣,也有“风定小轩无落叶,青虫相对吐秋丝”的闲情雅趣。无论是秋色还是秋趣,诗句里都藏着诗人对秋的珍爱,稍加咀嚼,感情就变得更加真实、别致起来。

品味着诗意清秋,让温馨满怀在文字中浸润开来。窗外,生命继续着兴衰轮回,而我们只需静静欣赏着这些无声的告别。在诗意清秋里心静如水,品味点滴的诗意,默默的收获着大自然恩赐的洗礼和感动。(胡澄)

【关闭】    【打印】